颉恭 甘谷做电商的人

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0: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苏海琴 通讯员朱学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颉恭,1980年出生于甘谷县一个农民家庭。2008年,大学毕业的他怀揣梦想到深圳闯荡,期间他住过地下室、挤过小民房,做过流水线工人,也当过服务员,最后在一家企业当学徒,凭着一腔热血和对梦想的执着,兢兢业业工作,一步步做到了车间主任的岗位。

  在深圳期间,他经常从网上给家里购置东西,当时电子商务在大城市已成一种时尚,但“甘肃不发货”“甘肃不包邮”的限制让他很是郁闷。由此,返乡搞电商的想法在他心头萌发了。2015年夏天,他不顾家人反对和单位领导同事的挽留,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除了满腔激情,资金和人脉成了最大问题,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动摇颉恭的决心,他拿出所有积蓄,并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创立了“甘谷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甘谷是农业大县,农特产品品质很好,但同时也面临着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而颉恭创办的乐村淘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创业路上困难与坎坷同在。创业初期,很多人对电子商务平台这个新生事物处于怀疑、观望阶段,这也在颉恭的预料之中。为克服这些困难,他时刻为自己打气: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应该奋斗吃苦,要真正做到无悔青春。

  为了让公司快速步入正轨,颉恭多次赴深圳、山西等地考察市场,学习经验。自己既是老板也是司机,既是推销讲师又是货物配送员。

  创业虽然辛苦,但颉恭的内心踏实有劲。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通过他的公司为一位留守老人代购了一台冰箱,不但价格优惠,还免费送货上门,老人为颉恭的这种工作模式竖起了大拇指。工作上得到客户的认可,颉恭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值了,更让他下定决心要把电子商务一直干下去。

  “我们引进乐村淘电子商务平台,就是要打造出具有甘谷县特色的农村O2O电子商务平台,助力全县农民创业增收。”颉恭说,乐村淘在线销售涵盖农资、家用电器、粮油副食、旅游、保险、劳务等十五大类,拥有上万种物美价廉的产品。

  在为农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颉恭还心系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颉恭积极联系县委县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帮助25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子商务扶贫网点,为当地村民创收增收提供技术和渠道支持,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设立了“乐村淘扶贫车间”,立足部分贫困群众既无法外出务工又没有固定时间上班的实际,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方式,在完成技能培训后,把生产原料发放到贫困户手中,送订单到户,实行按件计薪,户主自由支配时间,在家中进行“居家式”生产加工。

  立足部分群众到镇区“陪读”无固定收入的实际,主动跟进服务,将生产车间建在学校规模较大的镇区,采取“错时”工作制,让“陪读”的学生家长就近就业,边带孩子边挣钱,开辟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新渠道,为甘谷县农村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颉恭所经营的公司已初具规模,有员工7名,配送车4辆,在甘谷县建立村级体验站点180余家。

  颉恭的目标是,继续增加村级体验站点数量,扩大乐村淘电子商务平台的覆盖面积,推动农村信息化发展,让农村群众共享电子商务的红利。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