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石头缝里种出“新希望”

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0: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时下,正是硒砂瓜成熟上市的季节。在靖远县五合镇白塔村万亩硒砂瓜扶贫产业园,广袤的旱砂源上瓜秧翠绿,满源遍地的硒砂瓜个个浑圆铮亮。瓜地里,瓜农正在忙着采摘,路边上等待装瓜的商贩车辆排成一条长龙,过称的、装车的、收钱付款的,好一派热闹喜人的景象。

“自从种上硒砂瓜,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去年还通过政府的帮助,盖了一座新房”。正在摘瓜的五合镇白塔村村民宋呈军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家中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勉强维持生计,一年不到万元,家里五口人,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一年比一年窘迫。

白塔村干旱少雨,村民的生活和宋呈军家一样,都是广种薄收,面对村情实际情况,白塔村“两委”班子把培育发展富民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硒砂瓜种植,成立了白塔村硒砂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及时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信息服务、良种推广,引导带动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加快脱贫增收步伐。

白塔村一名村干部向记者介绍,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村民们通过压砂,在土地上覆盖一层厚度达10至15厘米的砂石颗粒,用砂石下的土层种植西瓜,既合理利用了光热资源,又起到了有效节水、增温和保墒的作用,砂石中的硒、锌等微量元素还可转换到西瓜中来。因独特的气候原因,这里种植的西瓜个大皮厚、甘甜爽口、含糖量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老各防癌作用,被誉为“中部干旱带的精华,石头缝长出的西瓜珍品”。

白塔村土地资源丰富、交通条件便利,适合大面积压砂种植,这些年,当地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硒砂瓜种植,宋呈军和村民们积极响应,从家家当初适种的几亩砂田,发展到现在家家都有几十亩砂田。

“自从2010年左右跟着村上的政策引导,种植了硒砂瓜,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如今,技术有人指导、收购有人上门,销售不用愁,硒砂瓜的前景也是越来越好。现在家里十多亩地的硒砂瓜,每年收入是3万多元,今年我打算再扩大几亩,多挣点钱,供孩子们读书。”宋呈军说道。

“如今这里的硒砂瓜不仅瓜甜,更让村民们尝到了增收的甜头,实现了脱贫梦、走上了致富路。”白塔村村干部介绍,自从村上引进了硒砂瓜产业,老百姓都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不仅住上了新的砖瓦房,而且很多老百姓还买了小汽车。目前,靖远县五合镇白塔村万亩硒砂瓜扶贫产业园硒砂瓜种植面积已达到1.5万亩,覆盖248户群众,产值达4500万元,其中贫困户78户,种植面积1680亩,人均达到4亩,实现了脱贫产业的100%覆盖和达标。同时,产业园积极吸纳慈济新村移民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年支付劳务费180余万元,有力地带动了本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硒砂瓜产业已成为白塔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记者了解到,硒砂瓜不仅是白塔村的支柱产业,更是靖远县的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县立足优势,按照“围绕特色建基地、重视科技扶龙头、打造品牌创市场”的思路,大力推动旱砂西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让硒砂瓜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靖远硒砂瓜先后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产品”“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于2016年3月,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年产硒砂瓜50万吨,产值达到2.5亿元。

为了打通销路、提升品牌,2019年8月1日,靖远县以“爱心扶贫·你我同行”为主题的靖远硒砂瓜线上线下销售签约及发车仪式在产业园举行,靖远硒砂瓜高调进入北京、天津等地的各大市场,为靖远硒砂瓜“走出去”拓展了新路,有效增加了农产品销售收入。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