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老刘”的心愿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9: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刘占忠每天到马铃薯地里查看长势。
      

在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潘家湾村,有一个从省城来的叫刘占忠的驻村干部,村民无论谁遇见,都要亲切地喊:“老刘,到家里坐坐么!还忙着呢!”

“老刘”会停下来,和他们聊一下今年的庄稼和养殖情况,临走,总要嘱咐一句,“有啥弄不清楚的打电话,或到村部来找我。”

中午时分,记者和“老刘”一起去看望做完手术不久的贫困户,看她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路边干活的人一见他就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拉家常,言语间似乎“老刘”成了自家人,有话直说了。

其实,“老刘”是省政府研究室调研员,2018年6月被组织选派到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潘家湾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这个任命开启了他人生中别样的工作历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组织信任我,把我派到这里来帮扶,我一定要皆尽所能把工作干好,让群众的日子过得不再恓惶。”

“多亏了刘队长,没有他,我的这条命怕早就没了!”今年46岁的田荷荷忙从病床上起身下来,给我们让座打招呼,她说“老刘”是她的救命恩人。2014年,她因髋关节发炎而卧床不起,四处求医无效,甚至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刚来不久的“老刘”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在网上组织发起水滴筹,并四处募捐,联系兰大二院、陆军总院安排治疗。三个月后,患者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并得到有效控制。此时,她的女儿正面临高考,“老刘”二话没说,到兰州与有关高校联系,争取好专业录取的同时,学校还减免了很多费用,大大减轻了这个三口贫困之家的负担。

“一个人站起来,一家人就脱贫了!”“老刘”感慨地说出了这句富有哲理味道的话。

看着百姓生活苦,他发誓要让山村变个样。于是,一头扎进潘家湾的山沟里,走村入户察村情、听民意,短短一月走遍了全村314户,对村情“一本账”。对108户建档立卡户家底“一口清”,还摸准了潘家湾“地偏路远、干旱少雨、广种薄收”的生产困局,掌握了贫困户因学、因病、因灾、因缺劳力而致贫的真因。

潘家湾村是甘肃中部旱作农业区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这里“靠天吃饭、种不得法、卖无好价,种植效益低,脱贫难度大!”经过一年多驻村入户、蹲田问饲的帮扶实践,“老刘”把脉号准了大安的“三条穷根”:一是环境因素,干旱贫瘠、雨养农业、靠天吃饭、农业产出低。二是人的因素,思想保守、技术落后、零散种养,导致效益低;品种次、连茬种,导致连坐障碍严重、病害频发;滥用农药导致产量质量低。三是产业因素,产业结构单一、规模零散,种苗效益低,销路不稳定,价格不上去!

“说得对对的哩!潘家湾的穷根,也是大安乡的穷根,甚至也是整个渭源县北部山区四个乡的穷根!”大安乡乡长孙宏军非常赞同这一准确的判断,“如果能治好潘家湾的‘穷根’,那整个大安乡致富就有希望了!”

在“老刘”看来,“给钱给物只能是救一时之急,脱贫归根到底要靠产业!”为此,“老刘”谋划确定了以牛羊养殖,牧草、药材和马铃薯种植为主的“两条腿走路”的产业发展思路。随后,他挨家挨户、苦口婆心讲政策、作动员,费尽心力定章程、跑手续,潘家湾终于成立了养殖和种植两个合作社。他还为合作社争取发展资金10万元,让贫困户优先持股分红见效益。

他多方协调争取资金630万元(目前到位444多万元),建敬老院397万元,草籽3万元、发放“菌益多”生物制剂20万元、路灯9万元、危房改造8万元、棉衣2.4万元、公羊补贴4.1万元、党建经费4000元……涓滴成海,皆是初心,他的到来让潘家湾人快速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路子!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