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裁缝”阙卫平的工匠精神

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0: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实 习 生 刘嘉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有一个工种与裁缝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量尺、画线,不过我们面对的是重型装备所需的特种钢材,在钢板上画线、切割、组对、安装,把钢板、钢管变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化工的‘大国重器’。”说这话的人,是被誉为“中华第一尺”的阙卫平,兰石集团放样工岗位首席操作师、高级技师。

  这位特殊的“裁缝”,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块块坚硬的钢板上进行裁剪。38年来,他用高超的技术和十足的耐心创造了从未划错过一道线的奇迹,也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参与制造多项重型设备,填补了我国石化工业的空白。

  统计数据显示,阙卫平先后参与完成了500余台加氢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产品的画线、下料工作,每年为公司节约钢材30余吨,节约材料成本100余万元,成为装备制造行业的传奇。对事业的执着,对业务精益求精的追求,让这位“铁裁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踏实细心的工匠毅力

  在兰石集团的车间里,一个机械原件,有近百个附件,需要人工画出数百条切割和焊接线。阙卫平说,如果其中出错,不仅浪费材料,更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可以说是“一线之差,全盘皆输”。

  但在岗的38年内,阙卫平经手的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这臻于完美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钻研和苦练。上班时,阙卫平与工人师傅们一起找点、画线、连接,一把卷尺、一支石笔,他从不离身;尺寸长短、线条连接,他逐一精算;空间扭转、角度变换,他静心思考。

  下班后,他的案头摆满机械制图、材料热处理、冷作工艺学等专业书籍,通过大量阅读、努力自学,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我把每一个工件都当作艺术品来对待,把一件事重复成千上万遍。”阙卫平说到了,也做到了。

  38年来,画秃了多少盒石笔、用坏了多少把卷尺,阙卫平记不得了。但对待工作的信条,他始终记得:“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不会停步,对精确精准的追求也永无止境,以前不出错,今后一样不能错。”

   

   
  敢于创新的工匠信条

  除了踏实认真地完成工作任务,观察思考也很重要。“技术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有创新意识。”阙卫平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出发,做到工艺创新、技术改进。

  上世纪80年代,为了提高画线准确率,通常的做法是拿铁皮先做一个一比一的模型样板。但阙卫平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可以通过严格计算达到100%的准确率,于是就大胆尝试去掉铁皮样板步骤,在尝试成功后,人力、物力和工期都省了一大半。

  U型管是机械行业中最常用的连接件之一,阙卫平研发的“U型管五点定位法”成为业内的一个标杆,令人赞叹亦无人超越。这项被评为“兰州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的发明,攻克了传统下料方式存在管头误差大的难题。

  在传统的工艺里,一个弯管的焊接,都得采用三个焊缝连接的方式。经过数年的琢磨和计算后,阙卫平提出通过五点定位的方法,把三道焊缝改成两道焊缝,工期缩短了一半,节约了大量成本和工时。“企业家大业大,不能大手大脚。技术改进和创新都要一步步来,脚踏实地就是硬道理。”阙卫平说。

   

  传承绝技的工匠气度

  尽管已经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等诸多荣誉,但阙卫平最喜欢的称呼不是“大师”,不是“主任”,而是“师傅”。“我愿意把我掌握的关键技术和技艺经验传授给年轻人。”阙卫平说,师道传承,毫无保留。

  2013年起,阙卫平担任技能大师,多年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他不仅将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更通过言传身教将对待工作、对待产品的态度传承下去。“干好这份工作,不能糊弄,不能急躁,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企业负责的态度。”这是他对参加培训人员的口头禅。

  通过“培、练、赛”和“传、帮、带”相结合,阙卫平的工作室累计培养了近40名青年员工,现在都已成为生产一线的主力。

  “我们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但高水平的技工仍然不够。”阙卫平坦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年轻人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