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2: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何成军 张克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玉泽湖生态旅游景区——玉泽碧波 刘勇 摄

  

  
玉门风电基地 岑峰 摄

    

  
过去戈壁滩 如今明珠城 杨棋焜 摄

  

  
玉门市赤金峡旅游景区 张建平 摄

  

  
玉门魔山地质公园 岑峰 摄

  

  
玉门魔山挑战赛 岑峰 摄

  

  
玉门国家公园—硅化木 杨棋焜 摄

  

  
玉门五华山丹霞地貌 刘立 摄

  

  瀚海戈壁起新城,引得春风度玉门。

  玉门,因西域和阗美玉由此通关而得名,汉元狩二年置县,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在21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西方文明在这里碰撞、交融。1976年,甘肃省六大考古发现之一的火烧沟文化遗址发掘,将玉门最早的人类活动时间定格在距今3800年以前。境内最早的玉门关遗址,使玉门成为边塞、边关的代名词。汉唐时期的茶马互市孕育了玉门的繁荣,距今3000多年的骟马文化遗址就是最有力的见证。花海汉简、吾艾斯拱北、唐代遗迹红山寺石窟、五代宋初的昌马石窟、填补我国晋代法律史空白的毕家滩《晋律注》、中国迄今为止出土最早的纸质绘画作品官庄子纸画等,见证了玉门历史文化的灿烂。玉门是石油工业的摇篮,为我国石油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玉门也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铁人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

  巍峨连绵的祁连山在玉门境内孕育出众多河流峡谷、湿地绿洲,苍茫广袤的大漠戈壁、历经沧桑的古道遗址,见证了玉门的沧海桑田,自然的演化和历史的沉淀,造就了玉门奇特美丽的自然风光。有集丹霞地貌、火山遗迹、硅化木群、波浪谷和古生物化石为一体的魔山地质公园,有孕育中国石油工业第一井的石油河大峡谷,有风景秀丽的赤金峡国家4A级水利风景区,有山高谷悠、世外桃源的天境昌马,有如金色童话般的青山万亩胡杨林,有百鸟栖息的黄花营湿地,有融合西北原始田园风光的清泉玫瑰沟等自然生态资源,以其丰富的地貌景观和独特魅力,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成为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圣地、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驻留地。

  近年来,玉门抢抓机遇,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加快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将文化旅游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新兴产业,设立产业发展资金,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功举办了三届飙山越野·魔山挑战暨玉门国际越野赛、两届中国男篮CBA四强对抗赛、两届欧美篮球对抗赛、两届铁人三项赛、全国青少年藤球、毽球、足球、跆拳道等锦标赛、中国乒协会员积分赛等大型体育赛事30余场(次)。

  7月13日,第二届玉门国际超级铁人三项赛226公里铁匠精英组比赛成功举办。该项赛事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一项顶级国际性体育赛事,在“铁人”家乡举办“铁人”三项赛,是对“铁人”精神的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下半年,玉门国际汽车运动嘉年华暨魔山越野汽车拉力赛、丝绸之路·玉门首届国际铁人半程马拉松赛、飙山越野·魔山挑战暨玉门国际越野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将把玉门推上新热搜。

  持续举办多年的赤金峡漂流文化旅游节、国际艺术驻留节、黑沙窝沙浴节、杏花节、枸杞采摘节、蜜瓜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带着清泉人参果、花海辣椒、昌马藜麦、玉门枸杞等“玉门珍好”系列旅游商品闯天下!

  目前,玉门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省列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开辟了地质生态体验游、历史文化感知游、祁连风光探险游、戈壁新城度假游、长城烽燧户外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玉门市荣获“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被命名为“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文化旅游产业成功助力工业城市加快转型发展。

  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玉门市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与酒嘉地区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玉门老城、魔山、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逐步构建起精品景区为核心,特色小镇为载体,乡村旅游为依托,村落廊道连接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依托老城玉门油田工业文化遗存、“铁人”精神等资源,建成了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铁人王进喜纪念馆、693人防工程等项目,下一步重点建设石油小镇及影视基地,发展红色研学游,打造集“培训+参观+体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旅游新业态。依托魔山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硅化木、火山遗迹、波浪谷等地质遗迹资源,以及天然、独特的户外运动优势,重点完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魔山大本营,引进经营性旅游项目和户外运动项目,打响魔山地质公园观光旅游和户外运动基地品牌。依托昌马独特的峡谷、雪山、草原、河流、湿地以及石窟等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重点打造生态休闲、艺术驻留、户外运动等旅游品牌。

  在不久的将来,围绕玉门老城、魔山、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建设,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最早玉门关再现、赤金镇天空跑特色小镇、魔山热气球低空观光旅游、魔山地质公园自驾车房车营地、魔山地质公园滑雪场、“祁连探险”自驾线路、清泉火烧沟原始人部落景区、清泉玫瑰沟度假村、黄闸湾黄花营湿地生态旅游度假村等项目都将渐次绽放。

  玉门,正在延揽八面来风,诚待四海宾朋!

(本文图片均由玉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