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的深耕之道——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天翔路桥公司发展纪实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9: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何海林 王文鑫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华亭南河大桥作业现场

     

  为了扶贫路的畅通

  7条路,107公里,14个乡镇,3个月工期……

  自从今年2月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天翔路桥公司中标静宁县2019年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后,肖建新一直在“盘”着这些数字。

  作为项目经理,肖建新很明白这7条路对于静宁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沿途的14个乡镇大多都是“静宁苹果”的主产地。路,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依托这一支柱产业的收益。

  这些路有一个共性,都是上世纪90年代修成,多年的运营已让这些县乡道路不堪重负,路面砂化、裂缝、局部沉陷、局部坑槽,是典型的“畅返不畅”。于是,静宁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立项,将这一问题集中在2019年苹果上市前解决。

  点多、线长、病害点分散的特点,使得这一工程难度增大。几番招投标后,静宁县还是选择了专业性强、机械设备齐全的甘肃天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承接这一项目,他们看重的就是天翔公司“有口碑、有进度、有质量”的信誉。

  目前,这一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肖建新说,乡村公路项目造价低,此项目对于公司而言并没有多大收益,只是甘肃天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在平凉深耕多年,除了责任感之外,这条路对于公司的意义就在于“造影响、打市场、赢口碑”。

  与肖建新负责单一项目不同,张亚军的“辖区”涉及平凉公路局的5个项目,包括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县乡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国省干线公路危桥改造工程两个标段以及普通国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

  虽然项目部设在华亭市,但项目涉及到的10条路,遍布在平凉市五县一市一区,从2月20日到7月底,张亚军的工作车跑了3.5万公里,“整个项目检查一遍得三四天才能跑完。”张亚军说,点多面长,无形中增加了施工成本,即便是一方混凝土、10米波形防护栏这样的小修项目,人员、设备、钢筋什么都得进去,缺一不可。

  该项目部承担的大部分工程建设任务已竣工,目前主攻华亭南河大桥。今年省上将S304线省道升级为G344线,这座原本15米宽的桥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将拆除重建一座24.9米宽的新桥。

  张亚军说,这座桥位于华亭市东入口,是进出华亭市的必经之路,新桥建成后将彻底打通制约交通出行的瓶颈。

   

油路修补
    

  从扎稳根基到创新有为

  甘肃天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为甘肃省平凉公路总段工程建设处,成立于1998年6月;2003年9月更名为甘肃省平凉市天翔路桥工程处;2014年4月更名为甘肃天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2月根据省厅、局事企分离工作要求,改制为甘肃省平凉公路管理局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2018年3月移交至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省公发集团子公司。

  在平凉深耕多年扎稳根基,如今的天翔公司发展稳健而创新有为。

  目前,天翔下设路桥、养护2个分公司和平凉市天科公路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天瑞试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市天宇交通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天晟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个子公司;持有公路工程施工、设计、养护、监理、试验检测等资质;具备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公路路面专业承包二级、公路路基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公路养护施工一类(甲级)、公路养护施工二类(甲级)、公路养护施工三类(甲级),可承担一级标准以下公路路基、路面、桥梁、隧道工程施工、公路养护施工,经营道路沥青、砂石材料、建筑材料销售、工程机械(汽车)租赁、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交通安全设施、消防安全设施等多种经营项目。曾先后获交通部公路工程“优质工程三等奖”、甘肃省建设委员会“先进施工企业奖”、甘肃省建筑工程“飞天奖”等。

  2018年8月,天翔公司中标甘肃省平凉公路局G22线青兰、G70线福银高速公路市场化养护项目两个标段,养护里程185.641公里。养护内容包括路线范围内路基、路面、桥隧涵、交通安全设施和绿化工程项目。公司目前配备养护机械设备47台(件),34名管理人员以及100余人劳务人员。公司投入80万元,配备车载视频监控装置5台,布控球2个,于2018年10月建成企业二级视频监控平台,并与业主系统融合,资源共享,对路况巡查、突发事件等现场进行监控并指导养护生产。基本实现了路况巡查、路面保洁、绿化、路面修补、应急处置、资料整理、信息录入等均能高质量完成。针对平定路路况差、交通事故多,公司专门成立了应急值班室,专人进行管理,为高速公路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科学快速处置指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购置的新设备绿篱机、沥青热再生等路面配套设备,基本实现了绿化、路面坑槽修补等路面病害处理作业机械化、快速化要求。

  然而,为了适应多变的市场,天翔公司有着“成绩归零”的觉悟,力争用新工艺新技术去迎接新挑战,更多地赢占市场。

  “路面抗滑能力及冰雪路面不仅降低了前期投资的回报,也降低了公路运输生产效率,而且严重影响了公路运输安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这些问题成为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安全、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因此冰雪路面问题一直困扰着道路养护部门。”马晓雄董事长说。

  2019年6月,根据省公路发展集团和甘肃省平凉公路局要求,确定G22青兰高速公路静宁段K1662+273狗娃河1#大桥上行线为DTC道路自调温融冰雪技术试验段,全长280m,天翔公司担下了这一任务。

  该试验段的目的是为了找到高效的主动融雪路面技术,减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路面积雪、结霜、结冰及其影响,并探索提高沥青路面对环境条件适应能力的技术措施。

  “DTC融雪技术提高沥青路面对环境条件的适应能力,以期减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路面积雪、结霜、结冰对公路安全通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保证沥青路面在环境气温影响下能够较长时间地保持在沥青混合料性能良好的合理温度区间内,既能主动融冰化雪,又能保证路面使用寿命等工程特点,最大限度地契合了G22线青兰高速公路SK1662+273狗娃河1#大桥桥面高寒阴湿、多雨雪结冰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恶劣自然条件。”公司分管高速公路养护的副总经理陈义介绍说。

   

  从路上到村上的扶贫

  静宁县甘沟镇上岔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这里是平凉公路局帮扶工作队所在地,也是天翔公司扶贫点。

  这里民风淳朴,群众勤劳上进,所辖上岔、芦滩、王坪、糖房、下岔、马屲6个自然社,全村现有336户1351人,2018年经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工作调整现剩余贫困户68户295人,2018年预脱贫25户122人,剩余43户173人,贫困发生率达12.64%。

  驻村干部陈志宏说:自驻村帮扶以来,扶贫工作队迅速行动,深入静宁县甘沟镇上岔村,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村情、社情及产业发展情况,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

  为了将扶贫工作从输血转变为扶智,平凉公路局带领着天翔公司等单位,在上岔村建起了静宁运昌合作社,2019年共流转土地68亩。其中18亩栽植矮化密植果园,经过4—5年精细化管理,每亩收益达2000元,村集体收入3—4万元,并在行间套种饲料玉米,年底给镇产业公司名下的牛场输送饲料。

  “合作社现有配股资金60万元,互助资金21万元,运用甘沟镇南山梁标准化果园管理,年底进行分红,2018年底给上岔村2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2019年计划给40户贫困户分红约4万元。”陈志宏介绍说。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精准扶贫。2018年以来,按照平凉市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统一部署和平凉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天翔公司组织人员,多次走访调研帮扶对象静宁县甘沟镇上岔村,切实解决帮扶村的实际困难。先后筹措资金42.9万元,为帮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购置农资、修建和完善排水及村部基础设施、金秋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2019年公司投资了17.85万元,在村部附近建成85平方米山毛桃核加工厂房,主要利用当地山毛桃核加工汽车坐垫、凳子坐垫、手链等;为村级标准化果园补栽苗木1440株,修建石桩围栏540米;农资帮扶化肥100袋;为了真脱贫,脱真贫,公司响应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精准扶贫工作号召,利用行业及用工特点,7月份开始组建“扶贫车间”,采取流动自愿的形式吸纳贫困人员参与到高速公路小修保养项目中来,目前为生活困难的9户家庭9人解决了就业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帮扶村和结对户办好事、办实事,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