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葡萄架下念起“致富经”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0: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 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眼下,走进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葡萄藤架,藤上一串串深紫色的葡萄在阳光的沐浴下显得晶莹饱满,散发出阵阵香甜味。

  当前已经进入了葡萄的成熟采摘期,羊井子湾乡榆树井村村民冯居仓种植的12亩葡萄眼看就要成熟上市了,看着挂满枝头的葡萄,他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今年如果市场价格好的话我家的葡萄能卖个5万多元。”

  由于羊井子湾乡地处沙漠边缘,土地沙化严重,羊井子湾乡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把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了既能防风固沙,又可促农增收的葡萄产业上。经过持续努力,如今,全乡栽植葡萄面积累积达到了866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5%。

  随着葡萄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为了解决销售问题,羊井子湾乡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订单农业”,通过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施肥标准、统一供药用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价格销售等方式,逐渐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标准化组织模式。

  “我们收购的话,采取的是保底加奖励,生产的果品达到商品果,每公斤4.2元左右,如果达到优质果品,另外在保底的前提下再奖励每公斤1元,这样基本上保证农户每亩地收入在5000元以上。”大洋葡萄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杜洋说。

  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产业兴旺,葡萄产业圆了移民群众的致富增收梦。去年,羊井子湾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800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羊井子湾乡还通过连续举办“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深挖民俗文化资源,激发乡村旅游活力,实现了村美与民富的同步提升。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