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

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0: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垃圾分类投放,倡导我们养成更加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对大家好。”“门口摆上了这么漂亮、颜色各异的醒目垃圾桶,以后投放垃圾就更方便了,垃圾分类也更有依据了。”“政府真贴心,为给我们创设更美更好的生活环境用心良苦,我们大伙可一定要爱护垃圾桶……”

  日前,在华亭市策底镇举行的分类式垃圾桶集中发放仪式上,群众对垃圾分类投放的倡议赞不绝口。

  当天,按照每3户群众一组垃圾桶的布局要求,策底镇共为群众免费发放分类式垃圾桶100组,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讲、垃圾源头减量培训、文明风尚带头行动,引领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新风尚。

  “通过参加今天的垃圾分类投放宣讲和培训,我认识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处,感觉很实用。”策底镇大南峪村村民王俊德说,“现在,我们每相邻三户农户门前就摆放了分类式垃圾箱,把垃圾进行投放非常方便,我会带头去做。”

  今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行动,策底镇将垃圾治理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来抓,分别制定了《策底镇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策底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办法》《策底镇“三线、九村、一中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等办法方案,明确了垃圾治理、垃圾分类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为推动农村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倡垃圾分类投放,我感觉非常好,不仅有利于培养我们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对创设美丽的生活环境有帮助。”策底镇策底村村民马玉山说,“只要大家都积极参与,认真落实,我们村子和城市就一样干净一样美了。”

  在倡导垃圾分类、追求美好生活新风尚的同时,策底镇建成投用的垃圾中转站也为净化乡村环境面貌发挥着重要作用。站内陈设的压缩式垃圾箱占地面积小,布置灵活,不但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同时还美化了环境,使策底镇在落实“垃圾革命”的行动上更上一个台阶。

  “垃圾中转站修起来以后,我们处理垃圾不但方便,还省时省力,村上的卫生环境和面貌也更好了,空气更清爽了。”策底镇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骆贵春说。

  而这,也只是华亭市开展“农村风貌革命”的一个缩影。

  如今,走进依山傍水的安口镇朱家坡村,满眼碧绿,村道干净整洁、路边竖起路灯、柴草场里的木柴码得整整齐齐、各家各户配备了分类式垃圾箱、路边的小花园更是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部前的小广场上群众三三两两坐在边上纳凉、闲谈,一股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我们这个村环境卫生比较差,家家门前粪土杂草堆放严重,自从农村风貌改革以来,在全村群众共同努力下,首先,不乱扔垃圾,全村各户清除门前三堆,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变化,村子也有了新的面貌,我们都很高兴。” 安口镇朱家坡村民赵勇说。

  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是做好“农村风貌革命”工作的第一要务,不仅要让村舍外貌靓起来,还要让屋内环境靓起来,更要让群众思想靓起来。为此,安口镇朱家坡村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要目标的宣传工作在全村上下扎实有效开展,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了人人共识。

  “我们以前农村里的这个面貌确实又乱又脏,自从开展垃圾分类投放以来,我们各家各户门前屋后的卫生都打扫的非常干净,村子里再也没有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了。” 朱家坡村民王树峰说,“现在出来到处都很干净很清爽。”

  按照“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总要求,朱家坡大力开展“农村风貌革命”。至目前,共完成改厕53座,配备到户垃圾桶10套,建成村内垃圾收集亭1处,建成柴草堆放场2处,完成沿线种花种草1500平方米。

  “自从‘农村风貌革命’实施以来,由村上签订保洁员,每周一、三、五逐门逐户统一收集垃圾。村上还制定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每个巷道设一名巷长,每5户一名户长,实行责任包抓制。现在村名对环境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都自觉把垃圾扔在指定的垃圾箱,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安口镇朱家坡村村主任朱荣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