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大寨子村的葡萄熟了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2: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丁陆军 通讯员穆军学 张惠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一架架高过人头的葡萄树行列整齐,一串串晶莹剔透、或绿或紫的葡萄在绿叶间或隐或现,一丝丝若有若无的清淡果香氤氲飘荡,一群群游客穿梭于葡萄树间或观赏或拍照或采摘,悠然自得……近日,临洮大寨子村的葡萄熟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休闲。

  “葡萄又大又甜,还能享受农家采摘的乐趣,感觉很好!”一位来自岷县的游客,一边采摘着葡萄,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该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录介绍说,随着大寨子村姜维墩文化生态基地种植的120多亩葡萄陆续成熟,每天都有近百人前来采摘,沉静的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大寨子村是临洮县龙门镇南部的一个贫困村,产业发展不给力,群众增收无门路,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去年,该村紧抓农村“三变”改革的契机,利用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引进资金建设姜维墩文化生态休闲基地,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也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刘小玲是大寨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刘小玲把家里的7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司,又在公司的带动下学到了葡萄树的种植、管理技术,农闲时间她还可以来种植基地打工。现在,她一年有自家地里、基地务工和土地流转租金分红三份收入,粗略一算,大概在3万元左右。“在家门口打工,既挣钱又能顾家,好滴很么!”刘小玲的喜悦溢于言表。

  像刘小玲一样沉浸在喜悦中的村民在大寨子村就有90多户。去年年初,他们自愿以土地确权登记后的385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通过土地入股,闲置的土地资源变成了可以持续增收的资产,村民踏上了“出租土地拿租金、就地务工拿薪金”的增收“快车道”。

  据介绍,基地种植葡萄品种多,而且通过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整个葡萄采摘季可以从8月初持续到10月底。同时,基地还有西红柿、黄瓜、辣椒、豆角、芹菜等采摘品种,让游客体验不同的采摘乐趣。

  随着大寨子村姜维墩文化生态基地的发展,不仅大寨子村土地入股的农户已发放分红23.1万元,还有其他村更多的贫困户也沾上了基地的“光”。

  在全县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中,龙门镇紧紧抓住甘肃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个龙头企业,利用新型经营主体扶持资金17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不但为大寨子、农盟、青化、蔡家庄4个贫困村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36万元,还带动二十铺、大寨子、五里铺等7个村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分红10.24万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