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ETC推广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3: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蒋文艳 通讯员杨奕 于晓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ETC联网、撤销省界收费站等这些曾经的陌生词组,在今天不仅成为中国高速公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更日渐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成为交通运输行业贴近民生、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而推动这些改革的背后,是无数高速公路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坚守在一线岗位,为高速公路建设默默地奉献。

  

  顺利并入全国ETC大网

  

  我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高速公路ETC建设起步晚,软硬件设施建设都相对薄弱,要实现与发达省份一同实现全国ETC联网,可以说道路坎坷、举步维艰。2014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出了“实现ETC与全国联网”的动员令,而这时的甘肃高速在ETC建设上才刚起步。

  “一方面我们派人到先进省份学习经验、技术,另一方面迅速行动,全力加快ETC收费车道建设步伐,加大ETC业务营销推广。”省高速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分期分批,先主后次”的原则,成千人的施工建设者,“5+2”“白+黑”开始了ETC车道改扩建进程。为加快ETC推广,2015年5月省高速公路局先后建成了9个ETC客户服务网点,与省内4家银行合作,在收费站、服务区建立了91个“一站式”ETC客户服务网点、78个普通网点。

  具有甘肃北大门之称的刘寨柯主线收费站,每天的车流量达2.5万辆至2.7万辆,而设计车流量仅为2000辆,原有的通行条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要。刘寨柯主线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实施后,收费车道将由原来的2入4出6个车道增设为5入13出18个车道,设4个ETC车道。

  2015年,我省建成投入运营的ETC收费车道达160条,覆盖收费站数增至80个,基本实现了ETC电子缴费专用车道在县级以上、旅游景点等收费站的全覆盖。同年,8月甘肃通过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联网实车测试,8月25日正式切换至国家联网系统,8月31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宣布甘青宁三省区并入全国ETC大网。我省高速公路顺利进入“一卡畅行全国”联网时代。

  

  E路前行我们从未停止

  

  2018年5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同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甘肃高速又开始紧锣密鼓进入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攻坚战。

  2018年6月,省高速公路局为充分发挥政银企三方互补优势,大力拓展我省货车市场,提高货车ETC办理量和非现金支付率。积极协调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启了农业银行与“货车帮”合作发行我省高速公路货车“陇通卡”的新模式。

  同年7月1日,我省首台能提供24小时充值业务的ETC自助充值机在定西服务区试点运行,过往司乘实现了在ETC在服务的充值。7月17日,甘肃农业银行货车陇通卡及ETC移动发行终端上线启动。收费职工通过自主研发的ETC移动发行终端“掌上营业厅”,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段,在大型停车场、居民小区等人流车流密集区设置移动办理网点,提供“一对一”上门安装服务,实现了“让客户一次都不跑”。8月16日,甘肃高速ETC办理网上预约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实现了“让客户最多跑一次”。8月20日,移动支付、“无感支付”和ETC自助充值业务上线运行,有效弥补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方式较为单一的短板,加速形成了集人工收费、ETC收费、移动支付、“无感支付”“四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收费运营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车辆通行效率,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支付方式和更加便捷的通行体验。

  

  爬坡过坎实现时代使命

  

  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召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视频会议,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随之而来,我省要完成11个省界收费站拆除及恢复,省联网中心、38个收费所、172个收费站系统升级,408套ETC门架系统建设,852条ETC车道系统改造,146套入口治超系统建设改造及通信传输系统升级与网络安全建设。另一方面ETC安装率要达到全省320多万辆汽车的8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为大力推进高速公路ETC推广发行,省高速公路局破解瓶颈制约,先后多频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推广主题活动,解决了宣传不畅的问题;积极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加大与8家合作银行的合作力度,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研发ETC移动发行终端,开通“甘肃政务服务网”和“甘肃高速”APP网上预约申办,布设24小时自助充值机,联合中国移动研发“和路通”智能ETC车载终端产品,解决了技术落后的问题。在全省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测站设置170余个ETC“一站式”服务网点,解决了办理不便的问题。

  截至今年7月,全省ETC在用户量累计已达156.5万辆,全省共发行ETC卡70.1万张。其中基层一线职工完成发行就达35万张,完成了发行总量的49.9%,甘肃高速人已然成为了ETC推广发行的排头兵。

  在撤销省界收费站这场的硬仗中,高速人通过一个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个体,共同展示出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行业精神。他们,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突出代表,更是高速公路运营事业蓬勃发展的人力保障和精神脊梁。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