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若飞:心中有爱 方行更远

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0: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有人说我们是重大灾难面前的逆行者!有人说我们是生命安全的守护者!也有人说我们是与死神斗争的战士!”

  这是典型的90后,现任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的感慨。

  2012年起,於若飞就投身到了志愿服务应急公益事业的行列之中。自入队以来,共计参与营救幸存者18人、挖掘打捞处理遇难者遗体281具,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6000余小时。

  2012年5月,岷县发生泥石流,他作为志愿者和蓝天救援队一同赴灾区进行灾情调查和打捞泥石流遇难者遗体。和救援队一起工作的四天里,他看到了救援队员的无私奉献和对生命的尊重,救援结束后,他回到学校加入了当地的蓝天救援队,开启了自己的公益救援生涯。

  於若飞告诉记者,在救援生涯中,让他最难忘的是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了7.0级地震,他随队友赶赴雅安市芦山县救援。在那里发生的几件事对他的触动,成为他在救援道路上一成不变的理由。

  他深刻地记着,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救灾现场,徒步走了40多公里,换了8次车。

  第一件事是在雅安庐山电影院门口,有位媒体朋友和他聊天,问他救援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他当时想,因为救援队是民间组织,没有资金和后勤保障的支持,所以他的回答是挣很多钱,买很多装备,把技术学好了第一时间去救人。

  媒体朋友义正辞严地对他说,错,救援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救援,你把防灾的安全知识教给每一个人,当所有人都会的时候,一旦有灾害发生,他们都能自救和互救,这才是救援队员最幸福的事。

  这次聊天让他懂得救援的意义防大于救,想要伤亡减少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防灾自救知识的普及。

  还有一件让他觉得真正有价值的事,是在雅安地震中,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她的丈夫和三岁的儿子遇难了,她和刚出生三个月的小宝宝幸存了下来。

  他们所在的位置是庐山县第三小学,这位年轻的母亲找他给孩子领奶粉,他拿出一箱奶粉给了那位母亲。但让他想不到的是,这位年轻的妈妈只拿了一包奶粉,特别坚强地对於若飞说,因为家人遇难了,她受了刺激,这几天没奶水了,调解几天就好了,一包奶粉能支持孩子三四天就可以了,剩下的留给更需要的人。

  这位年轻母亲的话深深地触动了他,让他非常感动,他把随身仅有的四百八十元钱硬塞到了那位母亲的背篓里。

  当时他觉得,在灾区救援,只要能帮助到需要援助的任何人就是一种价值所在。

  2013年7月岷县发生6.6级地震,他再次奔赴家乡救援,在灾区工作近1个月。甘肃地形特殊,自然灾害频发,在甘肃建立一支公益应急救援队非常必要。于是,救援结束后於若飞赶到兰州,组建了公益救援队。截至目前,蓝天救援队在武威、张掖、平凉、天水、白银、金昌、陇南等市州已经生根发芽。

  心中有爱,方行更远。他一直坚信,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挽救生命更有价值,为了实现这个价值,他一直行进在公益路上,从未停歇。

编辑:刘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