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 打造“中国药都”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0: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张爱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 王力 摄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020体验展示中心 张爱平 摄

  

  
工作中的智能云仓 张爱平 摄

  

  

药农正在晾晒药材 张爱平 摄

  

  

陇西中医康养街 张爱平 摄

  

  陇西素有“千年药乡”和“天下药仓”之称。近年来,陇西县抢抓国务院批复在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良好机遇,不断挖掘当地丰富的中药材种植资源和悠久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实施“双百五十”工程,全县中医药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度发展。去年,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

  

标准化种植保证道地品质

  

  在柯寨镇张家湾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集中连片的中药材绿意葱茏、长势旺盛。村民席召来和妹妹正在黄芪地里收获黄芪籽。

  席召来告诉记者,“今年施用有机肥,没打农药,完全是按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长得好着呢。收获后直接交给百宝药业,不愁销。”

  今年,柯寨镇按照县上“六个十”产业要求,积极与柯寨百宝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通过企业流转土地,和农户签订中药材收购合同的方式,在张家湾村建成了675亩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脱贫奔小康示范园,带动82户农户发展。合作社为农户免费投放中药材专用有机肥,陇西县农技部门和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一方面保证药材质量,同时也解决药农技术和销售难题。

  “从种到收,按一体化统一管理,最后由百宝药业农民合作社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的5%-10%进行收购。”陇西县农机中心农艺师李有林说。

  引导制药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或流转土地建立中药材标准化药源基地,这是近年来陇西县打造中药材“绿色、道地、有机”品牌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县上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技术部门搞指导、乡镇配合抓面积、县上适当拿补助”的运作模式,每年筹措专项扶持资金400多万元,对标准化种植基地及核心育苗区每亩补贴200元-500元,通过基地带动,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无公害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有效保证中药材道地品质。

  李有林说:“为了提高产量和质量,我们做了几项试验,在标准化露头栽培上进行试验研究,这项技术取得了35厘米和50厘米的地膜露头栽培技术,这两项技术取得了成功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了解,目前,陇西县已建成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万亩,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1.1%,种植面积居全国县区首位,其中标准化种植基地24万亩。全县中药材年产量达11.3万吨,是全省中药材产量最高的县。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的一大重要支柱产业,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来自于中药材产业,达到1822元。

  

精深化加工提升产能

  

  陇西县按照“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的工作思路,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生根,中医药加工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保健品开发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中医药精深化加工体系更趋优化完善。

  在陇西千金药材有限公司GMP认证的中药精制饮片车间,工人们正在为国内一家知名医药连锁企业生产规格陇西道地黄芪精制饮片。

  该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军介绍:“原料来自于我们的黄芪种植基地,我们公司聚焦当归、党参、黄芪等道地药材,今年引进了筛选机、自动包装机等先进生产线。产能目前可以达到200吨以上。”

  陇西千金药材有限公司始建于1998年,起初只是湖南千金药业集团设在陇西县的道地药材收购点,随着陇西县中药产业逐步发展,该集团最终也选择在当地投资建厂,并于2014年顺利通过新版GMP认证,2015年正式开启工业饮片生产。目前,该公司年加工工业饮片近千吨,年产值4400多万元,其中黄芪、党参、柴胡等陇西地产大宗药材加工量接近一半,已成为陇西县工业饮片产能最大的中医药加工企业。去年10月,中药精制饮片项目正式上马,并通过GMP认证,为企业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当归、党参、黄芪等系列精制饮片,已在广东、浙江、湖南等南方市场占有一定份额,我们的目标是争做陇药南方总代理,把中药材产业链进一步做深、做精,为当地解决更多劳动就业的问题。”许志军说。

  除了中药饮片加工,一些中药提取生产企业也把生产基地选择在了陇西。

  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省中医药行业年产值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和唯一一家实现中药配方颗粒批量生产的医药企业。该公司以中药提取物和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为主,拥有生产批文品种586个,已建现代中药自动化提取生产线13条,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车间1个,年可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2万吨、生产提取物4000多吨,生产品种360多个,年产中药配方颗粒4亿袋。2018年,公司启动了总投资5亿元的现代中药自动化提取生产线三期建设项目,计划新建20条中药提取生产线,新增各类设备630台(套),年加工中药材3万吨,计划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岑洁介绍:“届时,该项目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上交税金1.5亿元,安排劳动就业300多人,为陇西中医药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培育产值过百亿元的园区,5户产值过十亿元和10户产值过亿元企业的“151”发展目标,在陇西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9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先后引进入驻天津天士力集团、中国中医药集团、甘肃奇正藏药、湖南千金药业等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7家。

  在园区和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全县培育千万元以上的中药材加工企业5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新版GMP认证企业24家,成药制造企业3家,引进国药准字号产品63个,研发健字号、食字号各类保健产品26个,个体加工户3000多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5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安排就业5000人。

  

“智能云仓”打造现代供应链

  

  今年30岁的茹文武在陇西从事中药材购销已有10个年头了。过去,由于市场传统交易成本高、价格不透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让他伤透了脑筋。如今,随着当地“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的建成上线,茹文武再也不用为这些问题发愁了。

  去年1月,甘肃江能集团启动建设了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采用线上协商挂牌、摘牌方式进行交易。茹文武第一时间就开户注册了交易账号,他只要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客户端,便可以和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药商进行交易。现在,他一个季度的药材销售量就能卖出原先一年的量,效益整整翻了4倍。

  随着机器手灵活的转动,一箱箱白条党参整齐地码在托盘上,沿着转送带进入后面的恒温恒湿的药仓。这是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工作时的一幕。

  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半,是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开盘交易时间,客户登录账户后,就可查看开市当日中药材交易情况和价格指数,进行线上交易。值得一提的是,线上交易的所有中药材全部经过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第三方检测,资金往来经平安银行进行第三方结算,客户还可根据仓单进行抵押融资。

  “这块圆形大屏也就是我们的客户端,它发布中药材每天的价格信息,包括客户信息,另外还有每天的交易量的信息,客户可以在这里通过我们发布的数据来顺行情、顺态势进行交易,我们每天发布的线上交易品种现在有30多个。”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总监陈芳说,“这种全新的网上交易模式,突破了原有药材产地、销地、集散地市场的空间限制,让产业上下游客户实现共享信息,有效解决了传统交易信息不对称、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等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中心线上的客户有2000多家,每天的交易额达2000多万元,2018年的交易额达到10个亿。

  线上交易完成后,智慧物联就开始大显身手了。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智能云仓是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库内60%以上的设备均为进口,占地1.1万平方米的仓库只需6名工作人员,便可完成所有的出入库作业。当客户在线上完成交易之后,指令便会在第一时间下达到智能云仓系统,云仓便会自动为客户配货。它的静态存储量是5万吨,每年的吞吐量达到了20多万吨。

  陇西县按照“盘活存量、提升增量”的思路,采取新建和改造“两手抓”的办法,实现了仓储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仓储质量的有效保证,最大限度地把全国各类中药材资源聚集到陇西来仓储、交易和加工。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到35家,静态仓储能力10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年周转量由100万吨增长到200万吨,基本实现了“药在陇西最全、储在陇西最优”的目标。

  

“千年药乡”迈向“中国药都”

  

  得益于当地的气候、土壤等优势,陇西县黄芪、党参等道地中药材品质明显优于全国其它地区,以黄芪为例,甘肃数字本草检测中心近两年成千批次检测结果表明,甘肃市场销售的黄芪合格率为89%左右,而陇西地产黄芪合格率一直为100%,陇西黄芪有效成分含量是国家《药典》规定的4倍至8倍。因此,陇西也被中国农学会评为“中国黄芪之乡”。

  近年来,该县着眼提升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医药行业盛会”目标,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邀请参会宾客达3000多人、参会企业达1050家、参展企业666家,布展面积达到3.7万平方米,引进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33.8亿元,首阳中药材交易中心在大会期间签订中药材原药和饮切片采购协议22份,采购总金额达20亿元,为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也是继“兰洽会”、敦煌“文博会”之后甘肃又一张对外宣传名片。

  博览会不仅有效提升了陇西中药材产业的知名度,也促进了当地中药材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据了解,“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已先后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2016年底,陇西县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华夏药都”“天下药仓”两大类19个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商标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查注册。

  目前,陇西县已累计申报注册“惠森”“中天泰科”“陇山渭水”“陇元贵宝”等中药饮片、药茶、药膳等产品商标30多个;中医药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后,陇西将聚焦打造“中国药都”目标,深入实施“双百五十” (建成百万吨现代化仓储设施和产值过百亿元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黄芪、党参10万亩GAP种植基地,培育10个产值过亿元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10个产值过10亿元的中成药加工企业,研发“十大”保健产品,创建“十大”名优品牌)工程,坚持以“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为方向,健全完善大宗中药材追溯体系和中医药保健品研发、休闲度假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高标准推进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首阳特色药材小镇建设,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产地特色,对接国际市场,拓展产业链条,全力促进陇西中医药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力争将陇西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药源保障基地、全国知名的中药材加工转化基地、科技孵化基地、循环改造示范基地、现期货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

编辑:刘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