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枸杞映红天 ——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助力枸杞产业发展侧记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洪国霞 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信贷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枸杞生长情况

    

  八月,枸杞收获的季节。

  走进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枸杞小镇牌坊。再往里走,一条笔直的水泥路望不到尽头,水泥路两旁,是成片的枸杞林。枸杞树上,火红的枸杞在太阳照射下分外诱人。

  村民老唐一家正在自家的枸杞地里采摘枸杞。老唐说,自己种了7亩枸杞,今年枸杞品质很好,定会有个好收成。

    

  雪中送炭圆梦种植户

  白茨林村是白银市的枸杞小镇,村民家家都种枸杞。

  许存福是村里的枸杞种植能手,也是种植大户。和其他种植户不同的是他种植的是无公害枸杞,口感好、品质优、低农残,销售价格比普通枸杞高出很多。但无公害枸杞需要人工除草、喷洒生物农药,种植成本高了很多,所以种植面积一直上不去。就在他为此苦恼的时候,邮储银行伸出了援手。通过前期调查,给他发放贷款6万元,使他的种植规模一下子从7亩发展到了15亩。前不久,许存福还被评为了“信用户”。

  许存福说:“是邮储银行把服务送到家中,为农户办实事,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感谢邮储银行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发展壮大枸杞种植业,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像枸杞一样的红火日子。”

  而在白茨林村,得到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支持和帮助的村民还有很多。

  白茨林村种植枸杞的历史悠久,枸杞产业已成为村民增收、创收的主要途径。可2017年,当地枸杞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在最艰难的时候,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发放贷款1222万元帮助其发展,在资金的保障下,该村枸杞种植面积增加了2000亩;2019年,还是邮储银行,174万元贷款及时注入白茨林村。目前,该村枸杞种植面积已达5600亩。正是邮储银行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白茨林村壮大枸杞产业的路子才越走越宽。

  白茨林村党支部书记李彪说,去年8月,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开展“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行里派专人到村里走访、调查。2019年,白茨林村被评为邮储银行信用村,几年来,该行累计为白茨林村196户村民发放贷款1396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村民的枸杞种植,邮储银行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办实事的银行”。

  “下一步,村里将组织枸杞大户、养殖大户利用好邮储银行发放的贷款,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带领全村人民致富。”李彪满怀信心地说。

信贷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
        

  “银村合作”破解农户贷款难

  其实,为了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拓宽“三农”融资渠道,破解融资瓶颈,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早就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建档立卡、整村授信,探索出了一条既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又解决农户贷款难的新路径。

  多年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靖远县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实施方案》及《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结合甘肃邮储“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方案,与靖远县就业促进中心、靖远县妇女联合会、靖远县农牧局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平台合作渠道,减轻农户融资成本,着力解决农户无担保、贷款难、成本高的问题,实现了小额贷款业务的长足发展。同时,该行积极开展针对乡镇特色农业、养殖业、信用环境等调研工作,按照信用村镇“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与当地政府、重点乡镇、农户建立分层营销的策略,全面推进“信用村”建设。目前,以枸杞、黑籽瓜、硒砂瓜、蔬菜大棚为信贷投放重点,实现了“整村授信、批量发放”的助农贷款发展模式,打造了“银村合作”服务三农新模式。

  2011年至2016年,该行先后建立了高湾乡文崖村、北滩镇东滩村、东升镇唐庄村、北湾镇中堡村、靖安乡五星村、五合镇二道渠村及东湾镇大坝、杨柳、三合、瓜园等10个信用村,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放款,累计为2806户农户发放特色枸杞、黑籽瓜、硒砂瓜、辣椒、黄瓜蔬菜大棚等种植贴息贷款1.6亿元。

  2017年,因小额贷业务停办,该行又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合作平台,借助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先后为五合镇贾寨柯、白塔、白茨林、朱寨柯、板尾5个行政村及北湾镇中堡村发放政府平台贴息贷款579笔3785万元。

  2018年,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精神,该行依据“扩大贷款对象及范围”中“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的要求,加大与县人社局的协调沟通,经过不懈努力,借助创业担保贷款平台,先后开展了五合镇二道渠村、靖安乡五星村农户续贷及新客户的申请发放工作,今年上半年累计整村放款157笔790万元。

    

  “送贷下乡”打通金融扶贫

  “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坚持不懈地做好送贷下乡工作,搭建银村合作平台,加快推进信用村创建和农户信用贷款工作。期间,他们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介绍信用村建设的背景和目的、信用村建设流程、信用村的管理、优惠政策等,让更多的百姓走出贷款难的圈子,彻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树立邮储银行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让信赖在百姓心中油然而生。

  此外,借助信用村建设的有利时机,该行以信用村创建为载体,主动进行个人征信及金融知识宣讲,解答村民疑问,面对面宣传;增强村民维护自身良好信用记录的意识,在农村地区营造良好的“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氛围,为信用村建设夯实基础。

  同时,该行秉承普惠金融理念,以服务客户广,融资成本低,树立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品牌,打造“阳光信贷”服务名片,严格“信贷八不准”工作要求,不断推出线上产品和功能,简化贷款办理流程,提高放贷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并通过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送贷下乡”活动,将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