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走过的路 走好未来的路 ——“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系列报道(一)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1: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公路博物馆展出的周总理亲自安排为十工道班赠送的东方红75型推土机
    

  8月22日,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主题采访活动在酒泉市启动。8月22至25日期间,记者跟随采访团通过采访酒泉、嘉峪关、陇南等地的公路养护、公路建设,亲身感受了70年来我省交通运输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天,15家省内外媒体组成的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位于酒泉市的甘肃公路博物馆,2000平方米的大厅里展出各类展品、文献资料以及照片等,生动全面地展示了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巨变。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中国交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记载的古道达30余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甘肃公路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中国成立时,全省共有公路34条,5100多公里,实际能通行汽车的3200多公里,平均每百平方公里只有0.7公里。到1957年,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万公里。1963年,甘川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甘川间无公路的历史。至1978年,全省公路里程达到3.45万公里,73个县城通了油路,12个地、州、市驻地有油路通向省会兰州,全省干线公路初具规模,主要干线公路基本定型,形成较为完善的公路网络。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我省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公路建设步伐,甘肃公路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2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31.52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42公里,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以高速公路贯通,55个县通了高速公路,县通高速比例达到64%,连霍、青兰、十天、京藏、京新等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全线贯通,与相邻的川陕青新宁蒙6省(区)省会之间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万公里,所有县区政府驻地以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贯通,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67%;农村公路达到11.05万公里,全省所有乡镇、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乡镇通班车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100%和98.3%,“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目标基本实现。

  只有铭记走过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馆内展览以甘肃公路博物馆为主展馆,分多个单元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交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如今的公路养护已全面进入机械化、现代化。
    

  第一单元:壮美山川,陇原变迁。主要讲述了甘肃的自然环境、建置沿革和交通概况。在U型展厅里,墙面以大幅长卷的形式展示了甘肃从西到东不同自然风光和地形地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交通人积极适应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战天斗地,艰苦奋斗,变天堑为通途,编制了现在运行高效的大交通网络。

  第二单元:丝绸古道,陇上遗迹。主要讲述甘肃古代、近代道路及古邮驿站的发展。古丝绸之路从长安到罗马全长7000余公里,在甘肃境内约1600公里。中国境内有22处丝绸之路城市沿线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甘肃有5处,分别为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

  第三单元:栉风沐雨,创业维艰。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甘肃公路事业发展状况。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瓜州通往敦煌的公路上有个十工道班,这个道班的16名工人养护39公里公路。十工道班的养路工人在精心养好公路的同时,开荒地、种粮食,取得了养路种地双丰收。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成绩,十工道班被评为先进集体,道班班长张富贵参加了1971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交工作会议,并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当周总理得知十工道班在一无牲畜、二无农具的条件下,艰苦创业,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当即要求新华社记者多宣传、总结这样的好典型。会后,周总理亲自安排为十工道班赠送东方红75型推土机一台,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甘肃交通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厚爱。

  第四单元:大道之行,通达八方。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我省交通发展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原国道312线西兰公路是甘肃修建的第一条干线公路,是一条“百年公路”。华家岭路段海拔近2500米,地势高寒,雾重风大,是西兰公路上的一大险隘。70年代,公路部门对该路段进行了改造,交通状况大大改善。同时期,林业部门完成造林7.7万多亩,使昔日茅盾先生笔下秃岭不毛、荒凉满目的“风雪华家岭”成为历史。国道312线甘新公路,1977年以后,公路部门对其中的兰州至酒泉部分路基进行了改建。“九五”期间,在河西走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千里河西窗口路”建设活动,使河西地区主干公路基本达到二级技术标准,当时被称为“天然高速”公路,成为“兰新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五单元:凝铸辉煌,砥砺前行。主要讲述甘肃交通事业发展成果,集中展示甘肃公路建设之最(详见相关链接)。

  第六单元:春风化雨,繁英吐芬。展厅展出全省交通系统单位和集体、个人取得的省部级以上荣誉。仅改革开放40年来,共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4个,省部级文明单位(标兵、行业)35个;国家级先进个人84人次。其中,一面墙上是征集的交通运输职工的部分摄影作品,主要反映的是交通运输建设成果。

      

  □相关链接 

甘肃公路建设之最

  1.第一条GBM样板路——千里河西窗口路。根据交通部大连会议精神,省交通厅提出“搞好河西一条线,建成甘肃窗口公路”,并从1991年10月开始,在河西G312线实施大规模的旧路改造和 GBM(公路标准化、美化)工程,建成了1112公里公路,全部达到交通部的GBM标准。

  2.第一条高速公路——天水至北道高速公路。1992年12月开工建设,1994年7月建成通车。天北高速公路堤路合一,全封闭,全立交,4车道加中央分隔带,路面为真空吸水混凝土结构。除交通功能外,还兼有防汛、水利等功能,设计时速120公里。

  3.最早的收费还贷公路——柳园至星星峡、河西堡至永昌二级公路。1994年9月1日,国道312线柳园至星星峡、省道212线河西堡至永昌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并开始收费还贷。(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单说收费还贷的公路项目,国道212线七道梁隧道时间更早。该隧道1988年12月建成,1989年7月12日通车,总投资3802万元,其中贷款762万元。)

  4.第一条利用外资建设的高速公路——柳沟河至忠和高速公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1亿美元,也是甘肃首次采用菲迪克条款模式进行建设管理的公路项目。全长34.696公里,总投资13.558亿元,1999年6月开工,2002年10月建成通车。

  5.率先实现村村通班车的县市——敦煌市。2004年10月,敦煌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村村通班车。目前,甘肃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1.39万公里,提前3年实现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全省所有乡镇通上了班车,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7.96%。

  6.第一条少数民族地区高等级公路——临夏至合作二级公路。连接临夏和甘南两个少数民族地区,全长94.47公里,2004年12月开工建设,2006年11月建成通车。

  7.第一条“生态环保路”——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2005年8月开工建设,全长91.114公里,2009年9月建成通车。宝天高速公路穿越小陇山腹地和麦积山风景区,建设者按照“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理念进行设计和施工,最大程度保护环境,努力建设生态路,实现了“建设前绿水青山,建成后青山绿水”。

  8.最长的公路隧道——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麦积山特长隧道。全长12.29公里,2009年6月贯通,是目前甘肃建成运营的最长公路隧道。(目前在建的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木寨岭隧道全长15.226公里,建成后将超过麦积山特长隧道。)

  9.一次性重建改造规模最大的公路项目——陇南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工程。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甘肃陇南地区交通遭受重创。地震后,省交通运输厅实施了国省干线公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共12项1128公里,总投资45.2亿元,分两期开工建设,2010年9月底全部完工。灾后恢复重建完成后,陇南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路面整体质量大幅提高,大部分卡脖子路段全面改造整修,陇南行路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0.建筑高度最高的桥梁——西长凤高速公路泾河特大桥。全长1726米,主桥跨径810米,桥面最大高度约89米,是甘肃已建成的同类桥型中跨径最大、建筑高度最高的特大桥,2011年9月合龙。(目前在建的环县甜水堡镇至正宁县永和镇高速公路天宁沟特大桥建成后,其7号墩最大高度达163米,建筑高度将超过泾河特大桥。)

  11.庆阳革命老区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峰至长庆桥至凤翔路口高速公路。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1年12月建成通车,结束了庆阳革命老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12.甘肃境内里程最长的国家高速公路——G30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经过天水、定西、兰州、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市。随着2013年7月永古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群的建成通车,连霍国家高速公路甘肃境内1608公里路段全线实现高速化。乌鞘岭隧道群也是甘肃境内隧道最密集、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隧道群,全长21.9公里,包括乌鞘岭、安远、福尔湾、高岭和古浪5座隧道。

  13.技术难度最大的公路桥梁——刘家峡黄河大桥。是西北地区第一座大跨径悬索桥,主跨536米,2013年10月贯通。

  14.第一条在沙漠地区修建的高速公路——营盘水至双塔高速公路。穿越腾格里沙漠和祁连山余脉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区,全长157.56公里,2013年11月建成通车。

  15.甘肃首条解决“蜀道难”问题的高速公路——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全长130.32公里,路线总体沿阴平古道布设,处于陇南高山峡谷之中,全线共有桥梁122座(其中特大桥12座)、隧道46座(其中特长隧道13座)、互通立交7处,项目整体桥隧比例达69%(其中西秦岭特长隧道至甘川界80公里路段桥隧比例高达82.96%)。2013年12月建成通车后,结束了陇南地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此甘肃经罐子沟方向进入四川的“蜀道”不再难行。

  16.第一座双层高架特大桥——武罐高速公路洛塘河双层高架特大桥。洛塘河双层高架特大桥采用上下线双层叠加设计,解决了洛塘河地段地形狭窄、坡岸陡峻、桥梁左右双幅难以顺河平行展布的难题,是甘肃首座高速公路双层高架桥。该桥桩基直径达到2.5米,是普通桥梁桩基的2倍,技术难度大。建设者在施工中先后攻克了大直径桩基施工、大吨位盖梁施工、双层桥跨墩吊装和配筋率过高影响混凝土振捣等技术难题。

  17.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全长94.36公里,全线有桥梁135座、隧道19座,桥隧比例高达72.43%,工程概算总投资120.96亿元,2011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建成通车,是甘肃已建成项目中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

  18.最长的公路桥梁——兰州至永靖沿黄一级公路太极岛特大桥。全长8.2公里,2015年10月通车,是甘肃已建成最长的公路桥梁。

  19. 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西固黄河大桥。大桥跨越黄河、兰新铁路、国道109线,穿越兰州二级水源保护区,全长1003米,为双塔三跨钢混结合梁斜拉桥,2018年9月合龙。

  20.第一个PPP高速公路项目——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项目。2015年6月29日开工建设,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运营-移交+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建设。项目资本金30.12亿元,占投资估算总金额的40%,由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自有资金共同组成;国内银行贷款45.18亿元,占投资估算总金额的60%,主线将于2019年6月建成。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