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话丰收 ——武威高速公路处菜篮子工程建设小记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1: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庞立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八月是收获的季节,武威公路处各所、站职工“菜园子”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各类蔬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今年,武威公路处种植面积6.5万平方米,养殖场地3000平方米,养殖家畜3000只。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7年,武威处在全处二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特色养殖、种植业,以古永所武威北站、水源站和景泰所土门站为试点示范站,带动全处各收费所、站丰富职工菜篮子,降低职工伙食成本。随后及时组织人员到兄弟单位调研和取经,通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

  这一年,他们因地制宜,采取改造工程遗留空地、回填垃圾坑、铺设灌溉网等方式,大力开展绿色生态种养殖,全处种植面积达6.1万平方米,养殖场地3000平方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职工用餐成本。

  经过第一年打基础,2018年全处的特色种、养殖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他们以承办全省高速公路系统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再次对闲置工程用地和垃圾坑进行回填整治,以集中建设种植基地和各收费站自行种植相结合的方式,把以往孤岛式种养殖模式逐步向集中型绿色生态种养殖模式转变,形成了“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的特色循环链,最大程度降低种养殖成本。这一年,全处种植面积已达90余亩,养殖各类鸡、兔、羊等家禽共计1000余只。

  三年来,武威公路处把菜篮子工程作为收费站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进度逐步推进。

  今年初,武威处在二届四次职代会上对职工承诺,要持续向古永所武威北站、水源站、景泰所土门站看齐,保持全处各收费所、站特色养殖、生态种植的热度,推动职工菜篮子工程取得新实效。并由纪检部门牵头组织开展职工食堂大检查,针对食堂饭菜质量、食品安全、卫生干净、伙食账目等内容进行专项督查,力争让收费站伙食管理达到“两提一降”,即“提饭菜质量、提数量品种、降伙食成本”。

  为了种植好各类蔬菜,大家把全力打造职工“菜园子”工程也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和日常工作,结合区域内气候条件、土壤特性、农作物生长等特点,对“菜园子”进行了整体布局规划,西红柿、黄瓜、茄子、豆角、青椒、南瓜等多种时令性蔬菜长势甚好,各所、站的“菜园子”也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自武威处推进职工“菜篮子”工程建设以来,开展有力、成效显著、亮点频出,经过第一年的摸索和第二年的实践,2019年,自从职工“菜园子”更加丰富后,人人都说好,个个都称赞,闲暇时间,党员、团员们和各站班的职工们会自发地打理划分给自己的“责任田”,翻耕土壤、施肥、播种、浇灌、锄草,精心耕种。增加的这一抹绿色,有采摘的乐趣,可以释放工作压力,还能促进同事之间的感情,小小的菜园子成了大家自食其力的耕耘之地,新鲜的菜蔬也成了职工食堂的美味佳肴。

  三年的建设,武威处菜篮子工程初见成效,向职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仅让职工们有新鲜菜和放心菜可吃,还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与肯定。小菜园里折射出的和谐之光,温暖了所有职工的心。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