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 啤特果产业筑起“金山银山”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0: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高质量发展看临夏系列报道之五

  

  
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啤特果种植基地。

  

  近年来,临夏州的啤特果、油牡丹、花椒、花卉等绿色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特别是和政县的啤特果产业,经过升级改造后,已形成规模化种植、果汁开发和多范围应用的立体产业格局。

  和政县啤特果产业成功实现扩张,成为临夏州当地成长起来的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啤特果产业崛起

  

  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属高寒湿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区,为啤特果生长提供了优良的天然条件。

  “啤特果别名皮胎果、剥皮梨、酸巴梨等,属于秋子梨系统的一个地方栽培品种,适宜在高寒、阴湿、海拔2100-2400米的环境中生长。”甘肃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李小华介绍,啤特果最高树龄可达180多年,单株产量最高可达1800公斤左右。果品外形和梨十分相似,但其味道酸甜,含有氯基酸、糖类、维生素和钾、钙、铁等微量元素,具有养胃润肺、消渴止咳、软化血管等多种保健功能。

  

  

  在和政县买家集镇牙塘村,八八集团拥有1000亩啤特果种植基地。

  走进牙塘村啤特果林,这些树龄十多年的果树树干足有碗口一般粗,三米多高的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公司在三合镇、买家集镇流转土地1万多亩,建成了八八集团万亩种植基地产业园。”李小华介绍说。

  随着啤特果产业的发展壮大,农民陆续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时下,在和政县广大农村,有众多啤特果专业种植户,一些贫困群众在企业和基地常年务工,做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日多则可挣到工资300元,专业种植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牙塘村党支部书记杨希仁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说他家种植了10亩啤特果,目前已经全部挂果,产量正逐年提高。

  啤特果产业在和政县可谓是“名利双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数据显示,目前和政啤特果种植户为2.6万户,种植面积达17万亩,建成万亩啤特果基地5个,千亩啤特果基地15个,其中6.8万亩已经挂果,产量为6.8万吨。全县有啤特果加工、仓储、运输、销售企业100多家,其中八八集团为规模最大的一家加工生产企业,去年销售收入1.5亿元,解决了当地180多个农村人口的就业。

  

脱贫攻坚新模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将啤特果作为全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六大产业之一重点培育,通过资金补助,激发农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我们从建平台、育产业、优政策等重要环节出发,研究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政县委外宣办主任虎军说,啤特果产业发展壮大,为企业创品牌提供了条件,在加强种植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提升了啤特果产业各环节技术含量,为绿色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八八集团总工程师段彬介绍,啤特果是一种纯天然果品,公司抓住其具有中医保健功效的特点,已开发了集营养性和保健性为一体的“松鸣岩”牌高原酸梨汁、啤特果汁系列饮料,和果牛王果汁饮料等多种纯天然饮品。目前,公司有25名研发人员,其中有国家级专家6名,拥有国家专利14项,取得科技成果2项,成为公司科技升级的坚强后盾。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啤特果业已成为和政县绿色转型的大产业。

  啤特果产业科技化发展不仅提升了产业整体效益,还促使加工销售方式出现了新的变化。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让和政在“互联网+啤特果”转型方面有了更多可能。据记者了解,作为全省啤特果领域最大的加工销售企业,八八集团以发展合作经济为手段,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啤特果产业绿色转型持续深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业态新模式已然成为脱贫攻坚的一项主要抓手。

  “这种‘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首先以订单种植和保护价收购的方式,为种植户免费提供啤特果种植技术培训,以2元/公斤的最低保护价格收购啤特果,对于精准扶贫户高出0.3元/公斤价格收购果品。”段彬说,八八集团组建了5个贫困村啤特果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户53户,建成啤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带动全县发展苗木类合作社138个,专业种植户3850户,带动啤特果种植覆盖全县13个乡镇34个贫困村,使果农亩均增收1200余元。随着这种脱贫攻坚新模式深入人心,啤特果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啤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在探索“入股配股+企业经营+分红收入”等合作模式时,和政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县扶贫开发公司投资3000万元与八八集团合作建设啤特果原料储备及生产经销项目,企业以等额固定资产或相应股权作为质押,按投资金额8%的比例向入股农户支付保底收益,按投资项目经营年度纯利润的10%向入股农户支付浮动分红,直接带动3000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800元以上。

  

延伸产业链

  

  难能可贵的是,在夯实啤特果基础产品的前提下,和政县引导和支持啤特果加工企业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产品研发力度,注重产品营养康体特性,提升啤特果产业链高端产品品质,在啤特果高、中、低产品中牢牢掌控引领地位。

  “八八集团依托特色品牌优势,全力做大做强啤特果产业,引进国外无菌冷灌装生产线、真空检测设备,与北京市营养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院企合作,建成了临夏州啤特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研制开发了多种纯天然高端饮品,提高了生产加工能力,保证了产品质量,提升了产业效益。”段彬说,八八集团正在朝着多产品、多业态的产业方向发展。

  在丰富啤特果产品种类、延伸产品链条的同时,和政人还把眼光瞄向了啤特果特色旅游,将啤特果业态接续延展。

  每年春天,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啤特果万亩种植园内,洁白的啤特果树鲜花盛开,成为当地一道春季旅游观光的绚丽景观。据介绍,这里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高原梨花节”,带动当地农民发展农家乐42家,150多人实现就业,当月人均收入2500元以上,实现了种植、生态和旅游业立体发展,破解了公司依靠啤特果加工销售的单一模式,延伸了啤特果产业链。

  据记者调查,和政县借助全州旅游业快速发展之势,将啤特果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了以梨花为主要元素的梨花旅游节品牌。特别是在梨花旅游节系列活动中,企业联谊会、商品展销会等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啤特果的品牌力量,彰显了啤特果资源、产品的经济价值。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