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嘉峪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元 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0: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何成军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 8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为主题,对嘉峪关市相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嘉峪关市建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后,嘉峪关市的建立与发展,先后经历了3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一是1958年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布局项目酒钢公司上马;二是1965年设市;三是197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市。嘉峪关将这一历程,形象地概括为“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

  改革开放以来,嘉峪关市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回顾嘉峪关建市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可以用四个“历史性”来概括。

  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嘉峪关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钢铁、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了从“一钢独大”、“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华丽转身,“老家底”持续发力,“新动能”扛起大梁,经济战略纵深、抗风险能力、发展韧劲和回旋余地得到有效拓展。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9.62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67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元,位居全省第一,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城市建设实现历史性进步。建市以来,嘉峪关依靠“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坚持,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一座跨河而建、南北并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城市已经拔地而起。一批现代化住宅小区、高品质教育和医疗机构、体育场、博物馆等民生和商业设施林立其中,飞机航线通达14座城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全市城镇化率已经达到93.65%,在全国也位居前列。

  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自1965年建市以来,嘉峪关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使全市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嘉峪关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36.5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达到了27.7平方米。

  人民生活有了历史性跨越。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了39629元、19291元,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超过50%,下降至2018年的31%-32%;城乡家庭轿车保有量分别为每百户60辆、68辆,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为38.2平方米、39.4平方米,这两组数字在全省是比较高的。同时,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