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文旅事业腾飞 ——我省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1: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省文旅厅、甘肃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再获金融助力。

  2018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努力将我省建成世界级丝路旅游目的地、中国户外体验大本营和西部自驾旅游黄金线,到2020年,全省旅游综合收入等主要指标在2017年基础上翻一番,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转变。”

  这次出台《意见》后,金融将大力助推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这是金融部门全方位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场“及时雨”。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机制保障三大部分,侧重从支持重点、创新产品、拓宽渠道、完善服务等四个方面对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提出具体目标要求,从顶层设计上对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的总体目标、原则、要求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开启了我省金融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繁荣共生的新局面。

  《意见》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服务手段,全方位、多形式、多途径支持和推动甘肃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短期内实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不断向文化旅游产业倾斜,推动甘肃省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文化旅游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债券、股票、基金等资本市场服务文化旅游产业水平持续提升,文化旅游保险险种持续增加,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建立起完善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明确,将重点加大对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支持2020年以前培育100家中小微文化企业、100家旅游商品研发销售骨干企业、1000种以上特色旅游品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服务文化旅游产业的专营机构、特色支行和文化旅游金融专业服务团队,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型文化旅游企业综合运用统贷平台、集合授信等方式,实行差异化信贷管理,简化审批流程,合理下放审批权限。

  同时,《意见》要求金融机构依据不同承贷主体在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功能定位,细化文化旅游市场融资主体授信指引和标准,创新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向文化旅游产业聚焦。并鼓励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整合政府引导基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公司资源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

  此外,《意见》还从完善文化旅游外汇管理和服务、支付结算服务和融资担保等配套服务角度,要求各参与主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意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的总体目标、原则、要求和重点工作,要求金融机构紧密结合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和标志性工程,加大对甘肃文化旅游交通体系、大景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基地、旅游厕所等“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设施和文化演艺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丝绸之路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我省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敦煌莫高窟、天水伏羲文化等历史文化悠久厚重,甘南草原、张掖七彩丹霞等一批自然风光丰富多样,文旅资源位居全国前列,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和良好基础。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列入我省独具特色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内容,大手笔谋划布局、高起点强力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强劲发展,品牌特色日趋突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新业态、新动能。

  特别是近几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春风,我省经济结构调整持续加快,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一节一会”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文化旅游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积极融入文化旅游强省战略,支持我省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强势,是全省金融业的重大使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提出“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创新服务”的融合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以及敦煌文博会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全省金融机构把文旅产业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信贷投放的增长极,积极发挥金融的融资、融智和融商优势,在创新产品模式、扩大信贷投放、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重点加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文旅企业做大做强、文旅消费市场发展等方面的金融支持,为文旅资源开发、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敦煌文博会等重大节会以及《丝路花雨》等文化演艺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甘肃金融业累计投放文旅产业贷款超过1000亿元,支持文化旅游类项目1600多个,累计发行文旅企业债券500多亿元,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