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富足好日子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3: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曹志政 陈功章 通讯员 陈海龙 文/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陈院镇白马寺一社吴瑞艳家试种的大南瓜。
    

  曾经泥泞难行的山路变成了水泥路直通家门口。

  曾经靠天吃饭的山里人变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股东。

  曾经无人问津的田间地头的山野菜如今成了网上销售的香饽饽……

  陇南成县,正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截至2018年底成县共退出贫困村97个,贫困户1.49万户5.5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3%。

  

鸡峰镇曹庄村村民张正贤(右)和镡艾叶合力给钢架上的菌棒注水,为秋菇的种植做准备。
    

  成县鸡峰镇曹庄村属于深度贫困村。从县城出发,翻过鸡峰山后,在新修的水泥山路上盘绕数十个急弯道下到沟底,曹庄村一座座修葺一新的砖瓦房在青山映衬下格外耀眼。这里气候湿润,植被茂盛,风景秀丽但缺乏耕地,以往交通不便阻断了曹庄村的发展。

  “家乡的绿水青山和好的帮扶政策相结合总能找到理想的发展路子。”曹庄村长大的张正书不相信家乡会一直穷下去。在外打工创业多年后,他选择了回到家乡创业。

  张正书利用自己在外打工创业的一些积蓄,和一些积极带头致富的乡亲在2018年5月成立了“成县绿水青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成县核桃通过网络卖向全国。
    

  合作社成立后,利用县财政局100万元帮扶村集体的项目资金在村里稍平坦的一片田地里建起了13座种植大棚。张正书和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大棚里种了香菇、羊肚菌等。

  今年7月下旬,大棚里的夏菇刚刚收完,村民张正贤和镡艾叶合力给钢架上的菌棒注水,为秋菇的种植做准备。张正贤和镡艾叶是以务工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除了每天有工资外,年底还参与分红,曹庄村像这样以务工的形式入股的农户有37户,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9月绿水青山合作社项目开工到2019年7月,合作社累计为本村的贫困户发放工资17万元。

  张正书回到家乡带头致富的目标远不止此,他的想法是带动贫困户每家每户在自家门前建大棚,由合作社提供技术发展种植业,通过种养殖把家乡家家户户的致富积极性带动起来。

  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渠道。这是在成县农村看到的最普遍现象。

  

鸡峰镇长沟村自来水生产线上贫困户武金叶正在工作。
    

  在成县鸡峰镇长沟村,致富带头人张涛带领部分村民成立了成县长沟特色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利用本村茂密的山林深处无污染的山泉水,建起了小型饮用水生产线,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 12个本村的贫困户已在各个生产岗位上忙碌起来。

  在偏僻的山沟里农民们已经找到致富门路积极动起来,在离县城最近的陈院镇农民致富的渴求劲一点也不比山里差。

  

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打印订单和包装网货。
     

  陈院镇白马寺村村民吴瑞艳家种的大南瓜红彤彤地挂了一大片,两亩见方的南瓜田地处马路边,因此也成了路过者的观赏地,从地里踏出的脚印看得出参观者络绎不绝,吴瑞艳也学会了如何在南瓜田里拍照更好看。

  吴瑞艳家本来通过种植烤烟致富,去年种植烤烟收入20多万元,今年又拓宽致富路子试种大南瓜。陈院镇镇长徐永鹏介绍,吴瑞艳试种成功后,南瓜种植将在全镇大范围推广。

  与吴瑞艳家一墙之隔的是以雪里蕻酸菜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成县深山源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该公司打工的贫困户朱文学将家里种的8亩雪里蕻卖到公司,收入有4万元之多。“我家的雪里蕻在这里加工后都从网上卖出去了。”朱文学说。

  提到农村电商,成县可算得上是甘肃省最早发展农村电商的县区之一,通过网上卖山货在成县早已家喻户晓。

  

贫困户朱文学(左)将家里种的8亩雪里蕻卖到打工的成县深山源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收入有4万元之多。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家乡的农特产品向全国销售,如今在成县的农村诞生了一大批从事电子商务的新型农民,他们不但自己把电子商务公司发展壮大,也帮助乡亲们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的乡村群众共同致富。

  成县把电商扶贫作为整合放大扶贫力量的重要平台,把贫困村和贫困户嵌入电商全产业链,打造了电商扶贫“成县模式”,2018年全县1127家各类网店、微店,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近3800万元,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715元,直接带动就业1.38万人。 在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十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打印订单和包装网货。现场负责人赵武强告诉记者:“这里汇聚了陇南400多种农特产,平均每天能发一千多单货,2018年12月12日‘双十二’这一天网货中心订单量高达260万。”

  

城关镇袁大村贫困户王均丽(右)在甘肃鑫源药业封装当地特产蒲公英茶。
    

  据了解,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目前在全国有8000家网货代理商,并且在巴西和哥斯达黎加拥有跨国网货代理商。八千多家网货代理商每天正在源源不断地把陇南的山里货卖向全世界。  “企业+农户+合作社”“电商带动下的新型农民”“致富能人带动脱贫”……在成县,一张全新的脱贫致富网已经织就,一条全新的奔向富足小康生活路已经拓开。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