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马背上弹唱出“格萨尔文化”

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1: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李虹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在壮美的雪域高原上,玛曲人民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东端——天下黄河第一弯。在这片富有灵性的神奇土地上,藏民族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

  为大力弘扬和传承藏民族传统文化,在玛曲第十二届格萨尔赛马节期间,玛曲县精心打造了占地约600平方米的流动文化体验馆,馆内设有表演艺术、传统知识、游牧文化三大体验区,体验馆在赛马节期间免费为游客开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进一步认识玛曲、了解玛曲、感受玛曲。

  玛曲,藏语“黄河”之意,是全国唯一以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境内自然景观雄奇壮丽,湿地风光绚丽多彩,藏族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别具一格。近年来,玛曲县充分挖掘县内的自然景观、人文地理、社会生活文化,精心打造了“天下黄河第一弯”“格萨尔发祥地”“最美湿地草原”“中国赛马之乡”“藏族民歌弹唱故里”五大旅游品牌。

  玛曲的赛马历史由来已久,在整个藏区素有“卓格岭地”之称,是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的主人公与其岭国崛起之地,境内格萨尔王的传说和遗迹甚多。

  “传说当年格萨尔历经重重磨难,终于在玛曲找到马中神翼——河曲宝马,并在玛曲赛马中一举夺魁称王,由此演绎出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之后格萨尔为了展示无畏的勇气和必胜的决心,每次出征前都会举行跑马射箭来演练士兵。当英雄远去,赫赫战功成为传说。”当地民众告诉记者,为纪念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和他拼搏进取的精神,赛马逐渐成为当地重要的民俗活动。

  如今,玛曲民间形成了民族体育传统项目赛马、乘马捡哈达、乘马射箭、引马泅渡、马术表演等马上体育竞技项目,特别是速度赛马和耐力赛马在草原上十分盛行。格萨尔王便是当地藏族群众正义、智慧的化身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玛曲藏族民歌弹唱是由藏族牧民自弹自唱、即兴填词的一种表演形式,内容涉及面广,以历史、宗教、文化、生活等方面为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玛曲本土弹唱艺术家华尔贡,培养了一大批本土民间弹唱歌手如德白、道瑞等,在整个藏区声名远扬。

  而玛曲的音乐则又是当地的另一件瑰宝。

  “玛曲被称为格萨尔成长的摇篮、格萨尔文化的发祥地,因此诞生了许多与格萨尔相关的文化,而《格萨尔》说唱在玛曲流传最为广泛。”在玛曲,《格萨尔》说唱是以“说”和“唱”为表演的一人坐唱,用藏语唱白,反映格萨尔的英勇善战、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英勇事迹。《格萨尔》说唱艺人分为神授艺人和吟诵艺人,区别在神授艺人是与生俱来就会《格萨尔》说唱,而吟诵艺人是从书中背记。

  在玛曲这片广袤美丽的土地上,由于纯牧业生产生活方式,许多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保留和传承。在国务院“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政策的指引下,历届县委、县政府积极全面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藏族民歌创作,创编了以“格萨尔文化”为主题的各类经典文艺作品,深入调查濒危非遗项目,先后完成多项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升了玛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如今,玛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承项目、手工制品、独特的饮食文化,凝聚着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共同的民族记忆。

  目前,全县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类43项,列入保护项目省级5项、州级38项。1名国家级传承人、5名省级传承人、68名州级传承人、123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