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早熟马铃薯喜迎丰收季

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0: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刘婷婷 陈红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临洮讯 时下,正是临洮县站滩乡早熟马铃薯的收获季节。一大早,走进站滩乡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筐筐、一袋袋、一车车鲜嫩的马铃薯映衬着老百姓丰收的喜悦。

  站滩乡人少地广,昼夜温差大,耕地土层深厚、土壤疏松,大部分土壤富含钾素,特别适宜马铃薯良种扩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是临洮县主要的马铃薯种植区之一。但由于近年来大部分群众不注重良种引进,品种退化严重,不轮作不倒茬,传统种植技术落后,致使马铃薯种植面积大,投工多,产量低,收入少,成为制约马铃薯产业持续发展的“瓶颈”。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站滩乡陆续引进高产早熟品种冀张薯12号,并投资380万元在站滩村建成占地256亩的站滩乡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基地一处。今年又调运原原种24万粒,以“一村一品”为主导,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广冀张薯12号马铃薯良种的种植。经过几年的优质繁育,目前站滩乡种植冀张薯12号面积达到了1.1万亩左右。

  “冀张薯12号比其他种薯上市时间早1个月左右,并且产量非常高,亩产可达到6000斤左右,因此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站滩乡农技站站长王胜军介绍道,他从地里随机挖出几个土豆展示,“你看这些土豆都是鲜嫩鲜嫩的,而且重量大都比较匀称,品相很好,在市场上能卖一个很好的价钱。”

  据了解,站滩乡早熟马铃薯市场价格走俏,冀张薯12号的批发价格每斤0.7元,农户每亩收入在4200元左右,目前市场需求量大,新鲜早熟马铃薯供不应求。早熟马铃薯已成为站滩乡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山区群众正从良种种植中得到实惠,共奔小康。

  “过去我们种洋芋,没有形成规模,质量不高,现在通过技术指导、良种种植,产量上去了,洋芋的品质也好,种植收入比过去好多了。”马莲滩村大庄社村民王永强说,如今种植马铃薯已成为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临洮县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全县特色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全力抓好品种选育、良种种植、综合技术推广、精深化加工等环节,不断培育马铃薯产业发展新优势,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全县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2019年该县完成种植面积49.92万亩,组织调运马铃薯原原种902万粒、一级种405吨。在连儿湾、站滩、漫洼、上营等马铃薯主产区乡镇建成10个千亩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成全膜双垄沟播万亩示范片带6个。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