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种出脱贫致富金果果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1: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段睿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素有瓜果之乡美誉的泾川县党原镇迎来了去袋农忙时节,成片的果园枝繁叶茂,沉甸甸的苹果挂满枝头。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阵阵秋风吹过,诱人的果香和爽朗的笑声洒遍田间地头。

  在自家苹果园里去袋的果农赵守壁,望着挂满枝头的大苹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早熟富士要赶在中秋节之前上市卖个好价格,所以现在就开始去袋,好让苹果着色均匀。”

  党原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赵正越介绍,以前赵家村只种植小麦等农作物,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开始种植苹果,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经过近10年的苹果种植,赵家村一大批果树进入丰果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村果园面积累计达到1675亩,果品产量达到825吨,总收入330万元,176户的573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3.89%降至2018年的10.15%。

  苹果树成了“摇钱树”,果农靠林果实现就业增收。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赵家村村民盘算着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种植特色林果发家致富。

  泾川县地处西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北纬35°果业黄金生产带,是一个以农为主、典型的雨养农业县,发展果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是世界上全部符合优质苹果生产七项指标的优生区之一,是国家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

  泾川县“泾龙”牌红富士苹果先后47次荣获国家、省市优质果品奖,三次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两次认证为绿色食品,获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果蔬产业博览会唯一推荐产品和奥运优质果品奖,果品知名度不断提高。

  据统计,泾川县果园面积累计达到55.3万亩,户均6.6亩,人均1.6亩,其中苹果47万亩,占果园总面积的85%,已建成3个五万亩乡镇、7个三万亩乡镇、172个千亩以上果树专业村。2018年,全县果园面积达到36.63万亩,全县果品总产量达到40万吨左右,实现总收入15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43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达到47.7%。

  随着果品产业的发展,与之相关的包装、贮藏、加工、运销等配套产业和市场体系迅速兴起。全县先后建成果品加工、储藏、运销等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建成各类果品贮藏库4360个,果品贮藏能力达到22万吨,其中冷藏气调果库59座,冷藏能力达到14万吨;发展果品经济合作组织96个,从业人员5.6万多人,加入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组建了泾川县果品流通协会,发展果品营销组织273家2800多人,鼓励支持有实力的陇原红、元通、林塬果品经销公司在深圳、昆明等地设立直销窗口,与全国各地100多家果商建立了供销关系,县陇原红果品贸易公司直接出口英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泾川县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目标,坚持把果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首位产业来抓,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2013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91个,贫困人口6.41万人,贫困发生率20.09%。5年来,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整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数据显示,2014-2018年,泾川县累计净脱贫1.62万户6.28万人,剩余贫困人口1165户370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5%。

  按照现代果业整体发展要求和市场新导向,泾川县积极培育自主品牌,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积极组团参加北京“农交会”、上海“亚果会”、成都“农博会”等重要节会,扩大宣传力度,提高泾川果品知名度,目前,果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英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果品出口创汇5500万元。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在天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设立苹果体验店和直销窗口12个,与全国23个省市的430多名客商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

  目前,泾川苹果产业已成为泾川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也成为老百姓致富路上的金果果。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