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培育乐满园——渭源县幼儿园保教工作上水平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1: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刘红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初秋的阳光透过大树的枝丫暖暖地洒向大地,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滑滑梯上爬上滑下,无忧无虑地在绿色“人工地毯”上玩耍……在这个温馨舒适的院落里,一幅幅“画卷”铺展在错落有致的楼道墙面上;一座座多彩的户外运动玩具器械掩映在高高低低的花草树木间,这一切让人恍若走进了美丽的童话世界。

  这就是始建于1983年的渭源县幼儿园,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13.8亩,建筑面积5143.21平方米,于2017年8月晋升为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目前共有教学班18个,幼儿565名,教师66人,专任教师合格率为100%。

    

  “本土区角+”多元化区域活动显成效

  通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使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努力实现党支部政治建设更加务实有效,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凝聚力更加凸显,带动全园保教工作上水平。

  开展的“本土区角+”多元化区域活动初见成效。孩子们既在动手操作、探索体验中进一步认识了家乡,了解了家乡的特产、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又在老师们创设的多元区角中体验了科学探索、合作分享、动手操作、情景模仿、角色表演等活动的乐趣。

  结合教师自制玩具开展的创新游戏和传统游戏,为教师们提供了展示自己聪明才智的平台。一个个生动的体育游戏案例,一件件一物多玩的体育器械,为孩子们的快乐童年添砖增瓦。目前已收集整理了园本教材《幼儿园安全我知道》《传统游戏集》《创新游戏集》在园内运用。近年来,先后接待安定、临洮、陇西、岷县等兄弟园所同行近200人来园观摩学习,从园所文化、办园理念、特色课程、区域活动等方面向兄弟园所展示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更让同行们看到了园本课程结出的硕果,让兄弟园所的教师们大开眼界,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集团化办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渭源县幼儿园幼教集团成立于2018年4月,包含以渭源县幼儿园为集团总园,四个乡镇五个学区(庆坪学区、锹峪学区、五竹学区、清源学区、七圣学区)辖区内乡镇中心幼儿园、行政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为分园的31所幼儿园,共计教师180多人,幼儿2800多人。渭源县幼儿园幼教集团以“共享资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工作目标,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名园+联盟园+民办园”的办学帮扶机制,结合总园优势,帮助集团分园在园务管理、教育理念、教学水平、保教常规、资料建档、环境创设、区角活动、室外游戏组织等方面规范管理,促进各园所科学保教。一年多时间里,组织送教下乡四次,足迹遍布五个学区的31所幼儿园,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农村幼儿园,帮助转岗教师掌握幼儿教育的特点,同时采取在集团总园集中培训的方式,通过专题讲座、赛课、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带领本集团内的教师提高保教水平,使集团分园在园务管理、教育理念、教学水平、保教常规、资料建档、环境创设、区角活动、室外游戏组织等方面规范管理,扭转“小学化”倾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幼儿园有1名教师获得“省园丁”称号,20余名教师获得市、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称号,有6名教师获得县级“教学能手”称号。先后获得定西市“文明单位”“甘肃省家长示范学校”“全市先进妇女组织”“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五个好党支部”“安全管理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定西市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集体”;2014年被甘肃省巾帼建功活动协调领导小组表彰为“甘肃省巾帼文明岗”,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2015年被定西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被渭源县妇联表彰为“优秀巾帼志愿者团队”,被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命名为“甘肃省绿色学校”;2017年4月大班级教研组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被省教育厅命名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8月,被甘肃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2018年被渭源县教体局党委表彰为“党建目标管理先进集体”;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今后工作中,渭源县幼儿园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办园宗旨,办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幼儿快乐的一流园所。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