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打通人才流动壁垒 实施人才扶贫工程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0: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近年来,兰州市结合国家和省上有关引进人才、鼓励人才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规定,坚持把人事人才工作摆到全省发展的大局之中,从人事、人才服务上持续推进贫困地区人才开发,积极探索拓宽贫困地区人才资源开发的路子,突出“引才留才用才”,用一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激励鼓励各类人才向贫困一线“下沉”,打通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的壁垒,充分发挥人才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积极优先的就业措施成为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2018年,永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永登县2018年开发乡村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实施细则》的通知,在全县200个行政村,开发103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上优先考虑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失地农民、农村零就业家庭,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单亲带小孩人员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岗位主要设置乡村公益设施管理员、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乡村水电保障员等类别,从事乡村公共服务工作,让一大批困难家庭成员走上就业岗位,拿上了“工资”。

    

  畅通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渠道

  自2018年起,兰州市各区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放宽年龄、学历、专业和户籍等条件限制,适当放开开考比例的限制,允许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改为划定成绩合格线;2019年度公开招聘中,永登县牙病防治所招聘人员年龄放宽至40周岁及以下,榆中县地震监测服务中心、永登县武胜驿镇卫生院、永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远食药所不限专业、对永登、榆中部分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岗位采取取消、减少、合并的方式进行调整。在事业单位引进人才方面,放宽贫困县乡引进人才的学历条件,普通岗位放宽到全日制二本学历,医疗岗位放宽到全日制三本学历,进一步扩大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范围,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全覆盖。同时,根据《兰州市支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实施方案》,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带成果项目到贫困地区创新创业,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降低门槛,助推贫困地区招才引才。

    

  加大基层扶贫领域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力度

  在开展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级人才项目、兰州市领军人才及全市人才工程和人才计划人选的选拔推荐中,进一步向脱贫攻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倾斜。目前,兰州市领军人才中永登县教育领域1人,榆中县农业领域2人、教育领域1人。

  按照人社部“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专业技术高级结构比例的规定,兰州市落实岗位比例向基层倾斜政策,2018年起,副高级职称岗位数额由各区县确定,总数暂按不超过单位专量技术岗位数额的10%掌握;专业技术人员从市级向县乡事业单位流动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随时调整岗位数额;首次在县以下基层单位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系列和林业工程专业中实行高级职称单独分组评审,落实职称评审向基层倾斜政策。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市2018年度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审工作,教育系列通过副高级评审1007人、卫生系列通过副高级评审163 人、农业系列通过副高级评审28人、林业系列通过副高级评审8人,向省上推荐参加正高级评审19人。全面落实倾斜性工资政策,从2018年对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一系列倾斜扶持政策的落实,助推贫困地区聚才留才。

   

  强化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常态化开展覆盖全市专业技术人才的网络培训,深入落实继续教育与职称评审、年度考核“双挂钩”制度,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助推扶贫领域育才用才。同时,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政策规定要求,破除体制机制顽疾,为人才向贫困地区聚集、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注入新鲜血液。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各级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强化合作联系,积极开展农业帮扶,今年上半年,农业技术人员对接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36个,引进新品种186个,推广新技术12项,建立示范基地10个,培养基层技术骨干52名,举办培训18场(次),培训农民860人;组织开展医疗下乡活动,在兰州市一院和二院抽调16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分别到岷县、宕昌、皋兰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组织市上优秀教师开展支教活动,在2018年选派91名教师到兰州新区支教的基础上,今年又选派了63名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教师到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支教三个学期。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