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为金昌发展会诊把脉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0: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赵吉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9月9日至10日,金昌市分别举行“院士专家金昌行”报告会和院士专家座谈会,并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屠海令为金昌市科技专家。

  在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冶金专家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材料专家屠海令分别作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和《微纳电子材料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的报告。干勇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工业化后期工程科技发展的特点和需求,介绍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和中国工程院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的有关情况。他建议,针对“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议题,中国工程院要与金川集团公司合作,组织国内顶级专家开展常态化研究,动态分析中国矿产资源安全形势,及时提出投资建议,针对突发事件及时提出应对策略。屠海令在报告中介绍了多种微纳电子材料的科学知识和前沿问题。他指出,就新材料领域而言,“协同创新”将是今后30年发展的关键词,技术路线会走向“纳米化、复合化、绿色化、结构功能一体化”。

  座谈会上,围绕有色金属延伸加工、新能源发展、高温合金、矿产资源循环利用、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院士、专家们认为,金昌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金昌市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在有色金属延伸加工、新能源发展、高温合金、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填补市场空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产业布局,不断抢占市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长期从事冶金、新材料及现代钢铁流程技术研究的干勇认为,技术攻关的关键不在数量,而在于效率,一个科研项目从提出想法到可行性研究,通常需要2至3年时间,如果能通过各种努力,缩短时间,提高创新效率,发展的脚步自然也越来越快。干勇表示,羰化冶金、镍合金等项目前景广阔,金川集团公司应该继续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大力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强化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增强创新资源和创新制度的有效供给,持续释放现代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注入动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