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正当时——礼县“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侧记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0: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赵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群众思想受传统文化影响,形成一种习惯,改变起来很难,像蒲陈村,三个庄子三台戏,民风都不一样,个别群众怎么说都不交两费,只要低保,领导来了还骂人,‘精神扶贫’开始后,这种情况没了。”西北师范大学礼县雷坝镇蒲陈村帮扶干部李喜平欣喜地说。

  礼县地处甘肃东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山清水秀好地方,山大沟深苦地方”是全县自然生态和扶贫攻坚的生动概括。

  今年以来,礼县站在新时代高起点上,针对贫困地区村民精神层面的短板,挖掘昂扬向上力量,让“精神扶贫”走在前面,以消除“精神贫困”实现真正意义的精准扶贫,确保全县脱贫工作按时归零。

    

  国旗升出了高境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蒲陈村九岁的小女孩蒲燕燕仰视着蓝天下飘扬的国旗不舍离开,边唱边行少先队礼。

  雷坝镇蒲陈村距离县城60多公里,是礼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

  省市县帮扶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部分群众自私、野愚,针对这一现状,他们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以“志智双扶”增强群众集体意识,家国情怀。

  在漫山遍野花椒红了的盛夏季节,西北师范大学驻蒲陈村干部决定举办一次升国旗仪式,让全体村民的思想认识达成共识。

  七月一日清早,东山梁太阳喷薄欲出,西北师范大学国旗班同学们一身戎装,英姿勃勃,肩扛国旗走向村党群服务中心升旗台。

  六时十二分,升旗手一个唯美的标志性动作,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激越人心的国歌回荡群山。

  “仪式感很重要,举行一次不同寻常的升国旗仪式,对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这种形式让村里的党员有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让普通村民有家国意识,把全村的力量凝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蒲陈村帮扶牵头单位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说。

  七十岁的蒲大伯是村里打头争要低保的“倔老头”,精神扶贫工作开始后,一次次润物细无声的浇灌,最终让他得到了心灵浸润,华丽转身。

  升旗仪式后,蒲大伯抹着泪水叙说:“以前升国旗只在电视上见到,这次是我一眼眼亲自看着的,真的就是不一样,国旗升起,我就忍不住了,再不从大处看,光想叫国家喂着吃,就太对不起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国旗了。”

  蒲大伯变了,其他人还能老模老样吗!

    

  “文艺轻骑兵”纵横扶贫主战场

  中秋的一天下午,祁山镇严洼村村民聚集村口,观看礼县“精神扶贫”文艺小分队的演出。

  开场歌舞后,小品《归宿》表演,剧情围绕年轻人缺失传统美德,弃老嫌老展开。

  演到中途,天空飘落细雨,但没一个人离开,反而掌声响起。

  直到演出结束,还不愿离开。

  “不赡养老人成了农村不容忽视的问题,小品触及家庭痛点,看得群众流泪又鼓掌,台上台下互动,产生了共鸣……”主演金芳萍兴奋开腔。

  《懒汉回头记》是小分队又一主打小品,讲述“金懒汉”在帮扶队的开导下由逍遥懒惰走上致富的故事,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用当地方言表演,接地气,受震撼。

  日后,村民杨树立谈及观后感时说:“看了小品,那个‘金懒汉’把我都带动勤快了,村里以前不做活的懒汉也蹴不住了。”

  “小分队原创节目18个,台下的观众看得入戏,说明演出成功了,对小分队的到来有期待感,说明群众亟须文化食粮。” 文艺小分队编导高霞有感而发。

  演出现场,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夏荣说:“文艺小分队不受场地限制,要把舞台搭到贫困村,搭到街头巷尾,更要搭到群众心里。”

  2018年4月,礼县“精神扶贫”文艺小分队成立以来,20余名队员,一辆中巴车,一辆皮卡车,载着队员道具和设备,东南西北,纵横全县29个乡镇,100多个贫困村,演出175场,行程13000多公里,观看38万人次。

  礼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要求:“要用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贫困群众送去高质量、深内涵的文艺节目,用‘精神扶贫’提高精神状态、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村规民约”让全村成了一家人

  “咱们村,是福地,将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国有法,村有规,守约定,共修为……”

  这是马河乡孟泉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开头内容。

  马河乡全乡17个村街头巷尾,《村规民约》展台、宣传栏、文化墙承载着传统和新时代丰富内涵亮眼又暖心,并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和认真践行率先全县。

  三星村村民、贫困户张长世感慨:“实施《村规民约》以来,打架斗殴,互相抱怨的坏毛病不见了,全村人和睦相处,就像一家人。”

  “《村规民约》的作用在于维系乡村的道德,促进邻里和谐,推动乡村经济发展,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教育引导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意识,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并养成环境整洁、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积极向上的乡村新风。” 三星村委会主任王颖权说。

  三赵村帮扶队长,礼县信访局干部段彦君坦言:“《村规民约》实施以来, 群众间少了争吵,多了帮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为建设和谐、文明美丽的乡村注入了强劲活力。”

  “大到爱党爱国,小到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涵盖了社会公德、村风民俗、精准扶贫等方面,《村规民约》从起草、讨论、公示、遵守,每道程序广大群众都全面参与,通过这种以民间法形式,来促进群众主动自律约束,从而开辟乡村治理新途径。” 马河乡党委书记杨勇说。

  《村规民约》与村民“相约”,美丽乡村,携手共建!

   

  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精神扶贫”开展以来,礼县以文艺演出为舞台,以《村规民约》为平台,以扶贫夜校为讲堂,以倡导文明新风为窗口,以实现乡风文明的“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了“舞台+平台+讲堂+窗口+载体”多维呈现,细纹亮相,与此同时,出台了《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各乡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个,实践站568个。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礼县委书记方新生说:“要把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亲切教导转化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勇于担当,尽锐出战,高效开展扶贫攻坚冲刺清零,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的同步推进,把礼县建设成陇上美丽家园!”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