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内销外送”破解新能源产业发展瓶颈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0: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娜 刘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瓜州讯(通讯员李娜 刘洁)在瓜州县中能智慧能源240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现场,一个个白色的大型电池集装箱排列整齐,工程师正在进行接入调试,为确保项目年内正式投产运行做足准备。

  “项目总投资额4.01个亿,现阶段已经投入2.5个亿左右,我们整个储能厂区有99台储能集装箱,现在已经完成建设的有69台,企业外线项目现在已经开始正式施工,争取今年年底把外线做完,正式投入并网运行。”瓜州中能峰频电力有限公司240兆瓦时储能电站站长杨学虎说。

  瓜州中能智慧能源240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由中能智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隶属甘肃720兆瓦时网域大规模储能系统,占地面积3655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储能电站。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减少盈余电力3%左右,实现电力供应8000千瓦小时左右,将能够显著提高嘉酒电网的外送能力,有效解决瓜州“弃风”“弃光”限电问题。

  在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北大桥风电场,一排排高大风机延绵数十公里,电场主控室屏幕上,风场所有风机运行、停机、检修等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我们整个酒泉公司的发电量,去年是21亿/千瓦时,21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基本上是占据酒泉地区新能源基地的11%。”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北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张岩说。

  近年来,瓜州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探索新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新能源电量外送及消纳形式持续好转,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瓜州县已建成风电项目装机规模达到645万千瓦,风光电装机达到661.7万千瓦,发电量累计达693.45亿千瓦时。

  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增加,电能消纳成为摆在瓜州能源发展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有效缓解风电运行困难,提高就地消纳能力,瓜州县率先实施甘肃省首个以清洁能源进行城市集中供暖的试点项目,实现了“风能”供暖的华丽转身。2018年全县仅清洁能源供暖、复产后的三新硅业共计新增消纳电量近6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较瓜州2017年翻3番,电能就地消纳能力明显提升。

  同时,作为“中国新能源装机第一县”的瓜州,一直坚持不懈为实现“千万千瓦级装机县”目标迈进。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调峰电源常乐电厂,瓜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电力外送大动脉—酒湖直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瓜州县240兆瓦时大规模储能示范项目等一个个重大能源项目纷纷在瓜州落地,一条条输电线路在瓜州交汇,已形成以正负800千伏、750千伏为骨架,330千伏、110千伏、35千伏为支架的电力网架结构,成为国内电网建设密度最大的县份之一。

  “十三五”以来,瓜州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新能源电量外送及消纳形式持续好转。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同意酒泉先行开发建设100万千瓦风电,瓜州50万千瓦风电项目获准启动,瓜州喜迎“十三五”最大规模装机潮。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