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美丽乡村“破茧而出”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0: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壮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壮

  青山环绕,大南岔河顺着蜿蜒的公路潺潺流过,蓝天白云下,道路两旁种植的一簇簇花卉开得分外鲜艳,与周边的村庄、山峦、树木相映成趣……走进和政县松鸣镇,一幅诗意山水、美丽宜居村庄如画般展现在眼前。

  位于和政县东南部的松鸣镇,是该县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的一面镜子。

  为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河道生态环境面貌。该县充分利用原有的水资源和景观特点,经过精心打造,为松鸣小镇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水域景观。

  “环境这么美,发展旅游肯定能赚到钱。”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常年在外务工的梁明月看到商机。去年,松鸣镇中心村村民梁明月回到家乡开办起了特色农家乐。

  谈起松鸣镇的变化,狼土泉村的徐忠仓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村子里杂乱的柴草、垃圾、污水等比比皆是,通过这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共治等种种举措的落地生根,我们才有了‘生态美景入画来’的美丽嬗变。”

  卜家庄乡松树村距离和政县城8公里,是一个纯东乡族村,这里低低的山梁、宽阔的山谷、高大的杨树、硕果累累的啤特果树,还有一年四季流淌的小河,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然而,过去受地域条件、信息闭塞等因素的限 制,导致当地群众谋富思路不宽、收入上不去,贫困发生率高。528户2903人的小村子,2013年贫困建档立卡户就有307户1638人,美丽的自然环境和群众生活的贫困形成了极大地反差。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在的松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路变成了水泥路,群众住进了易地搬迁的新房;村子里小学、幼儿园、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样都不少。村里兴建的扶贫车间,让村里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劳务让村民畅通了信息,转变了思想观念,拓宽了就业渠道,提升了劳动技能,也使贫困群众的口袋里有了钱;群众的收入从靠天吃饭的单一模式向着多途径就业多渠道增收的方向转变, 今年年底,松树村村民对实现整村脱贫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和政县各级各部门真抓苦干,多渠道发力,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制定实施“1+3+5”产业扶持工程等系列惠农强农措施,旅游、林果、畜牧、油菜、中药材、劳务等产业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成为持续推动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基础产业。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