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特色名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1: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何成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金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甘肃经济报记者 赵吉仁 何成军

  

  金昌市缘矿兴企、因企设市,是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因盛产镍被誉为“祖国的镍都”。

  1981年建市以来,秉承着“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该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市在解放思想中坚定信心,在转型发展中不懈探索,在改革创新中大胆开拓,在应对挑战中奋发进取,全市经济稳步增长,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昔日戈壁小镇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通过几代人的努力,金昌已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镍都名片”。

  第一张名片是“中国镍都”。1958年,随着一块富含镍铜等有色金属的孔雀石的发现,拉开了共和国镍工业基地建设的序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扎根戈壁,爬冰卧雪,战严寒、斗风沙,一举改变了我国缺镍少铂的历史。196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金昌时,亲切地称之为祖国的“聚宝盆”、难得的“金娃娃”。1981年,为了更好地适应祖国镍工业基地建设需要,国务院批准成立金昌市,开启了“镍都”发展进步的新纪元。驻金省属国有企业金川集团公司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是全省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

  第二张名片是全省第一家“全国文明城市”。早在1985年,金昌就响亮地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口号,经过30年不懈努力,于2015年2月捧回了全省第一块“全国文明城市”牌子,2017年蝉联这一荣誉称号,这不仅是金昌的自豪,也是甘肃的骄傲。

  第三张名片是循环经济“金昌模式”。从镍工业基地开发建设伊始,金昌就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经过几代人持续探索实践,形成了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生发展、科技引领支撑、园区承载集聚、机制创新保障为基本特征的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列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并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教材。金昌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品质是金、诚信则昌”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

  第四张名片是文化旅游新城。近年来,金昌紧抓国家促进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推进香草花卉产业化发展,相继建成了紫金苑、龙首湖、玫瑰谷、花文化博览馆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在戈壁滩上建起了罕见的田园花海。金昌借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军民融合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依托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建成全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一期项目,航天科普“太空C计划”全面启动开营,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面向全球播出,播放量达7亿次。下一步,金昌将在“火星1号基地”建设中国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基地与科研中心,推进集航天科普、航天文化、生态保护、军民融合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工程,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第五张名片是优质农产品产地。金昌位于北纬38度这条光热资源充沛、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丰富的黄金分割线上,具有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水质好等优势,产出的农产品品质好、营养丰富、绿色无污染,特别是金昌高原夏菜和永昌羊肉两个品牌。金昌高原夏菜种类丰富,色泽鲜亮,香甜浓郁,富含硒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其中以“永昌胡萝卜”“金川红辣椒”、菜心、娃娃菜、芥蓝等为代表的30多种优质蔬菜已畅销东南亚和全国市场,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永昌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今年金昌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洽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成了全省唯一的符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安全标准的绿色供港蔬菜基地,未来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产品配送中心,全力打响叫亮金昌高原夏菜品牌。另一个品牌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永昌羊肉”,因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烹饪后味道鲜美、香而不膻,备受市场青睐。“羊肉好”,首先是因为“草好”,金昌市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苜蓿粗蛋白含量达到一级草水平,综合营养指标在国内最好,“丝路花雨”牌牧草供应全国80%以上的动物园和马术运动场;“草好”是由于天然的祁连山冰雪融水灌溉、营养物质积累丰富,以及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为优质牧草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六张名片是生态宜居城市。金昌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以前的金昌是一个被沙漠包围着、时不时地被沙尘暴侵袭、空气中充满二氧化硫刺鼻气味的地方。

  作为地处戈壁腹地的工矿城市,金昌一直把保护生态、改善环境作为事关永续发展的战略性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探索防沙治沙“金昌模式”,一手治“污”,一手播“绿”,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和调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氧化硫回收利用率达到96%以上。持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将一处处垃圾、乱石、尾矿堆放的裸露荒滩、土堆变成了风景怡人的美丽景观,使昔日的矿区小镇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近年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今年上半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十。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2.5%增加的37.62%,森林覆盖率由4%增加到18.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71平方米,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2018年的175万亩左右,“金娃娃”彻底摘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金昌因年轻有朝气、有活力,镍都花都比翼齐飞;因历史悠久而厚重、坚实,欧罗巴血统成为金昌人开放包容的明证,历史和现代结合,传统和时代交汇,地企和城乡融合,催生英雄辈出,积淀崇德向善,弘扬优良作风,培育时代精神,使城市因文明更美丽,生活因文明更幸福。”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全市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努力把金昌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