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戈壁起新城 镍都创伟业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1: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赵吉仁 何成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记者赵吉仁 何成军)9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是“艰苦创业共铸祖国镍都·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发布会上,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作了主题发布,介绍了建市以来金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与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一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1981年,为了更好地适应祖国镍工业基地建设需要,国务院批准成立金昌市,开启了“镍都”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回顾建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金昌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全方位的。全市生产总值由建市初的3.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4.24亿元,增长81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的53倍。金昌市围绕加快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着力促进完善升级工业“五大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幅全省排名第一,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氯碱化工等产业集群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农业质量品牌、市场对接、冷链储运服务、农产品加工、风险担保体系建设,制定一系列政策加快发展奶绵羊产业,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占总生产面积和养殖规模的65%以上。“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被确定为全省重点规划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近年来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近年来,金昌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时的3712户11608人减少到27户92人,今年将全部脱贫。2018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80元、14434元,分别是1981年的55倍和97倍。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市区道路、供排水、集中供热、污水垃圾处置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金昌机场、金武高速、金阿铁路等为骨架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市区建成区面积是建市初的3.45倍。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城镇化率达到70.47%,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省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

  金昌市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合作医疗、大病补助、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96%,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674元/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20元/年,建成投运全省规模最大的“八冶康颐·幸福e家”医养结合项目。全市“三馆一站”拥有率达到100%,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累计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0万多套、其中改造棚户区住房8.7万多套,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1万多户。

  金昌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近年来,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防沙治沙“金昌模式”,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2.5%增加的37.62%,森林覆盖率由4%增加到18.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71平方米,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2018年的175万亩左右,“金娃娃”彻底摘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