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拂面来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0: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黄河之滨,仁寿山下,桃花深处,幸福安宁。

  徜徉在北滨河路沿线,或漫步于十里桃乡绿树成荫的阡陌巷道,即便是常年居住在安宁的老兰州人也会被一路秀美的景色所折服。一场初秋的细雨沐浴着美丽的黄河风情线,满目葱茏,生机盎然,文明成风化俗、如秋雨润物无声,铸魂聚力、以文化人,最靓丽的风景在安宁。

  今年2月,安宁区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文明创建”相互促进,与“品质安宁”同频共振,与“服务群众”紧密相连,为推动新时代全区高质量发展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丰润的道德滋养、强大的精神力量。

  如今,在安宁这片荣获“长安杯”殊荣的82.33平方公里土地上,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8个街道文明实践所、9个高校科研院所分中心、6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和多个文明实践基地(实践点)犹如红色“堡垒”;1个志愿服务总队、24支直属服务队、8支街道志愿服务大队、9支高校科研院所分中心志愿服务队、60支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和多支辖区志愿服务组织犹如颗颗“红星”,推动党的声音走心入脑,移风易俗渐成共识,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每一个老百姓都真切感受着文明实践带来的喜人变化。

  安宁是一座“大学城”,也是一座“志愿者”之城。作为兰州市确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市区公共场所、社区、窗口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6.7万人,长期开展应急救援、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科普教育等专业化、规范化志愿服务活动的队伍60余支。

  2800多平方米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兰州国学馆、兰州文庙、培黎广场、云创大学城、省科技馆、师大博物馆……文明实践阵地实现挂牌;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应急广播……街社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调度指挥平台,定期、定质、定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每个群众都能在“家门口”找到精神家园、服务窗口、信仰阵地。

  “喂?黄河家园社区4点半课堂吗?我明天下班晚,孩子能先放在你们那里帮忙照看一下吗?”“小陈,家里的水龙头漏水了,能帮我联系物业维修一下吗?”……这样的电话在社区文明实践站时常响起。3月4日,安宁区成立兰州市首个非公经济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从此,就与西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服务社等志愿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共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一理念在安宁早已深入人心。每周星期五,医务志愿者刘新娟的身影都会在培黎广场出现:“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是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初心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只要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看到前来求医问诊的老百姓,看到那热切的目光,志愿服务的心就更加坚定。我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我愿意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奉献爱心,全情投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每到周末,安宁区各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便活跃在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八点行动·清洁家园”等活动,通过每个参与者的点滴付出,感召一处、带动一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安宁。

  “玻璃是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的?”“你知道一吨餐厨垃圾可以转化为多少有机肥料吗?”“垃圾分类对节能减排有多大积极影响?”在培黎街道甘铝社区党委联合西北师大知行学院教育管理系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的“党员做先锋,清洁家园优环境、垃圾分类我先行、扫黑除恶扬正气”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党员们通过问答宣传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此外,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填写调查问卷,告诉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现状、如何分类生活垃圾以及怎样配合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一直以来,安宁区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安宁”“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三关爱”“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文明之风吹遍了每个角落,让安宁处处体现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度,更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

  如今的安宁,“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小区楼院、困难群众家里,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未成年人关爱、理论知识宣传、敬老帮扶……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今年75岁的居民李明禄在刘家堡安置小区里体验完理发、量血压服务后,主动为志愿者点赞。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力量,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更多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多凡人善举进入公众视野,更多最美事迹得以传播,精神力量接续传递,民心民风向善向好……在安宁,志愿服务正如春风拂面,用善行义举温暖这座城。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