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消除贫困铺就共同富裕大道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0: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记者俞树红)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是“砥砺前行 感恩奋进——甘南藏区70年”。发布会上,甘南州州长赵凌云作了主题发布,介绍了建州以来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与甘南州副州长王建军一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甘南州历来是全省、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消除贫困,促进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是全州各族儿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政治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大胆提出“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2年初的28.3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16万人,净减少26.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1.30%下降到3.89%,下降47.41个百分点;309个贫困村中有200个脱贫退出,合作市和碌曲、玛曲、夏河、卓尼、迭部6个县市先后实现脱贫摘帽。

  解放前,甘南交通闭塞,城乡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建州以来,甘南实施了一大批管全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项目,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018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5.8亿元,是1953年的27.63万倍。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夏河机场通航,临合高速通车,县县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西成、兰合铁路年内有望开工建设。

  70年来,甘南州通过多年的农牧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累计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1891处,全州农牧村饮水安全率达到100%;累计消除农牧村危房9.98万户。

  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甘南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3184户13625人,同步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培育,达到“易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目标。

  建州前,甘南基本是单一的自给自足的农牧业经济,工业是空白,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经过70年的发展,经济从单一结构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经济实力实现质的飞跃。2018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155.73亿元,是1949年的519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9.18亿元,是1953年的5812倍。

  甘南生态环境从恶化退化,实现了有效治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甘南州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组织实施了总投资44.51亿元的《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06—2020年)》,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治理鼠害草原1573.5万亩、流动沙丘3.55万亩、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116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4万个羊单位,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