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 先行先试描绘发展蓝图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0: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记者张丽丽)9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新区专场发布会,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围绕“牢记使命勇担当、敢为人先创辉煌,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局面”主题介绍情况,并回答相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7年多的艰苦努力,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快速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近年来,兰州新区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坚持改革开放,大胆先行先试,向高质量快速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从经济增速看,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5亿元,年均增长26.7%。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5%;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9%,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1%,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比重大幅提高,全年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从产业集聚看,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聚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九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着力打造国家化工产业搬迁转移最佳承接地和新区第一个过千亿的产业。5万吨/年超薄铜箔已投产,20万吨/年高档铝箔、铝合金轻量化轮毂等项目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初具规模。“丝绸之路信息港”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迅速集聚。装备制造高端发展,全国重要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基本形成。启动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现代农业公园、示范园、生态循环养殖园,打造15万亩花卉、牧草、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基地,形成百万只羊、400万头生猪、万头奶牛为主的西部最大种养循环、屠宰冷链基地,树立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新标杆。

  从开放步伐看,兰州新区依托“一带一路”节点优势,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境粮食口岸、跨境电商平台等特殊口岸建成运营,常态化开展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木材等进口业务,在全省率先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平台,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对外贸易爆发式增长,今年1-8月预计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增长118%,其中综合保税区增长200%。

  同时,兰州新区大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合理布局商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老百姓出行、就医、上学条件更加便利,城市人口承载力不断提升。建设全国最大示范性科教基地——兰州新区科教城,已建成院校7所、入驻师生6.8万人,6所院校加快建设,全面建成后师生将达到15万人,可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高技能人才支撑。

  此外,兰州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空闲地复绿等生态绿化工程,着力构建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融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坚持城市建设园林化、景观化,城市绿地覆盖率由不足5%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