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经济总量大幅提升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0:3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记者房惠玲)9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介绍了天水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水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天水市实现生产总值652.05亿元,是1949年的47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8亿元,是1949年的1517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是1953年的87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581元,是1949年的12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93元,是1949年的92倍。

  70年来,天水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经济实现了“量”的规模扩张和“质”的优化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顺利驶入“高速公路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实现了日行万里、朝发夕至。天水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温饱有余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饭、饮水、住房、走路、上学、就医、用电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5岁提高到74.75岁,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人民群众住得更加宽敞,吃得更加健康,生活得更加幸福。

  天水是甘肃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天水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吃少穿”到“丰衣足食”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即将步入“全面小康”的新阶段,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2011年以来,累计减贫118.11万人,退出贫困村613个,贫困人口由133.15万人减少到1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3.31%下降到4.87%。

  同时,天水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93∶1∶6调整为2018年的14∶30.7∶55.3。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和“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2018年全市果品、蔬菜、畜牧业产值分别达到87.5亿元、88亿元、85.1亿元,劳务收入达到145.6亿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装配式建筑、军民融合、航空维修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产品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天水市市长王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人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努力把天水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