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的“庆城经验”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5: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欧阳文全 贾治堂 刘华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可持续发展看庆阳系列报道之二

  

  
庆城岐黄中医药博物馆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文全 贾治堂 刘华东

 

  九月的陇东,正是秋高气爽、秋花灿烂的时节,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又迎来新一波旅游高峰。

  2018年国庆长假,庆城的一日游“异常火爆”:出入游客达10万人,高速路口大小车辆排成了几公里的长龙,全县数百名警察放弃假日维持秩序,四川的、陕北的、兰州的游客蜂拥而至、络绎不绝,7天长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2390万元……

  很多游客难以置信:在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里出现了年收入近百万元的粉汤羊血小吃店,也有单日营业额高达1万元的猪血烩豆腐小吃……“游庆城,品小吃”“庆城美食已变为出游原动力”,这些旅游促销口号随处可见。

  实践证明,庆城新时期旅游最大的卖点就是有效的变量策划,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变存量为增量,以打造支柱产业、建设旅游强县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了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了旅游发展新业态,使旅游实现了新的跨越。

  

  
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景区。

  

天时:抢抓政策叠加机遇

  

  9月5日,星期四,下午三点。虽然并非节假日,但记者看到,药王洞养生小镇的游客络绎不绝,停车场大多数以河南、陕西、山西等外地车辆居多。

  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完全照搬了乡村旅游超级“网红”陕西兴平市马嵬驿的民俗旅游模式:依两条荒沟而建,就地取材的别致景观,各种记录着庆城历史文化的“古董”、牌匾、石磨盘矗立在步行街两旁,独具特色的陇东民俗美景,百店百味的乡村小吃,“旅游+”已在这里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清汤羊肉馆是养生小镇里生意最火爆的店面之一,店主张景途正在刷抖音。张景途告诉记者,每天这个时段可以忙里偷闲。55岁的张景途是药王洞村詹庄的村民,2017年药王洞养生小镇建设拆迁,他便开了这家羊肉馆。

  “2018年大概收入10万元,刚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羊肉馆成了致富产业。”张景途说,来庆城旅游的游客全国各地都有,所以口味不同,要把西北小吃做成游客能接受,而且喜欢的味道,自己的确下了一番功夫。

  从2016年起,庆城县抓住各种政策叠加的机遇,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采用PPP模式引进总投资8.46亿元的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建设项目,半年时间打造出了全新的民俗文化村。

  庆城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宝红说,药王洞养生小镇建设项目依托棚户区改造政策,对4个村进行部分拆迁改造,改变了当地原来“脏、乱、差”的面貌,同时解决了409户1411名民众的安全住房问题,使贫困户直接脱贫。小镇还吸纳了11户贫困户承包经营店铺,年收入8万元以上,带动当地民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庆城县委书记葛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庆城不是就旅游而抓旅游工作,而是高标准、超前思维抢抓政策机遇,把握好‘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重新审视旅游产业发展定位,树立全域全景、融合互促的理念,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顺势而为盘活了历史文化、黄土民俗、红色革命、乡村旅游‘四张牌’,全面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

  

地利:盘活地理、历史文化优势资源

  

  庆城农耕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局副局长范仲金说,庆城旅游开发、建设、保护,始终坚持“山、水、城、人”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把旅游和扶贫、美丽乡村、城市建设、乡村文明等工作结合起来,建成了一批旅游示范村、特色农家乐,通过农旅互动、以旅促农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景城一体、城乡联动、融合发展”的大发展设想。

  记者在景区碰到从榆林来的游客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不到4个小时就到庆城了,很方便。”庆城东接陕西延安市,南与陕西咸阳市及平凉市相连,北邻陕西省榆林市及宁夏盐池县,西与宁夏固原市接壤。离西安、银川、延安等地不超过300公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离机场也较近。地理上的便利,为庆城旅游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庆城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中华医学始祖岐伯的桑梓,也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庆城县将周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旅游产业开发融为一体;以岐黄之术作为弘扬中医文化的主要抓手,岐黄中医药博物馆实现了博物馆、名医馆、养生馆“三馆合一”,同时利用红色资源,力争把庆城建设成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强县。

  贾宝红说,目前建成的文化集市一条街,汇集了40家刺绣加工企业和香包生产大户,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以及韩国、法国等国内外市场。

  今年1—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03.5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14.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24%。

  

人和:咬定旅游目标不放松

  

  人是旅游最大要素,以人为本、聚合人气是旅游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庆城县委书记葛宏说,旅游产业立竿见影,但是为了旅游发展这个总目标,庆城可以说排除了万难,咬定目标不放松。

  为了推动人气聚合效应,庆城县抓住人和的有利因素,为客商提供便利,管理不越位,服务不超速,同时提出旅游提升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通过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找准拉动城乡居民消费潜力的切合点,对准能够撬动乡村发展的支撑点。

  药王洞养生小镇的管理借鉴了陕西马嵬驿的管理方法,其管理模式是“霸道的管理运营”。记者在养生小镇看到,一家“重庆小面店”门上贴着封条,告知停业整顿。管理人员小王告诉记者,“店主已经回西安学习了,原因是不服从管理。”

  “品牌比租金更重要。”在庆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文江看来,“精细化霸道管理”是陕西马嵬驿、袁家村制胜的精髓。

  为了高质量的服务,培养商户团体荣辱观,药王洞养生小镇投资商成立了商会,自律自查,自查自纠。对商户运营管理细节上把控极为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食物原材料统一供应,定期邀请食品卫生部门来督查……对卫生达不到要求,轻则处罚,重则停业整顿。不一样的管理带来不一样的服务,不一样的服务带来可观的收入,养生小镇在聚集人气的同时赢得了游客的口碑。

  9月13日,来自宁夏、内蒙古等地的10辆旅游大巴满载500多名游客抵达庆城,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旅游观光。本次活动是庆城县重点推出的“千车万人游庆城”精品旅游线路,行程包含了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庆城博物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景区。

  据介绍,从去年以来,庆城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引客入庆”活动,举办了“600宁夏人游庆城”“庆州古城——活着的千年古城”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策应庆城全域旅游提质升温。2018年,庆城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6150多元增长到今年的7606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庆城县委书记葛宏说,下一步,庆城将继续按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以“全域景区化、景区特色化、镇村景点化、配套景观化、要素完备化、服务便捷化”六化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丰富供给体系,把庆城县打造成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观、满眼是风景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