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爸传说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5: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张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临夏州深贫区奋斗者群像(三)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鹤

  

  

  周爸,何许人也?

  周爸本名周进文,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回族人氏。

  缘何人称周爸?

  这是当地村民对周进文的尊称。

  对于父辈,当地少数民族素有称“阿爸”的习惯。在折桥村685户农家中,周进文是最早竖起农家乐牌子的村民。他立足山村,开拓创新,勤奋努力,以滴水穿石的执着,带领乡亲们建造美丽家园,走向共同致富之路,深受群众的尊重和信任。为了表达对这位老人的敬意,乡亲们亲切地称周进文为“周爸”——折桥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荣道出了个中缘由。

  时间追溯到1982年。彼时已是65岁的周进文老人,嗅到大夏河带来的经商致富的气息,在自家房檐下高高地挂起了“折桥湾周家爆炒鸡”,把自家院落装扮成过往客人的“歇脚点”。“周家爆炒鸡”的乡愁味,不胫而走,吸引来了八方客人。

  折桥湾升腾起的这缕乡愁一飘就是30多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周老先生的引领下,村子里的乡亲们或如法炮制做起了爆炒鸡、爆炒羊肉,或拾遗补缺烙起了囷锅馍、养起了土鸡,更有脑子灵光的村民,搞起了城里人普遍青睐的盖碗茶……

  一时间,这个以东乡族为主的民族村落——折桥村的农家乐声名鹊起,成为临夏城区市民和兰州人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客来了,钱来了,村民也富了。去年,这个村子光农家乐一项就实现收入3000多万元!一些贫困户“摘帽”了,一些农户则过上了小康的幸福日子。

  建档立卡户马玉忠建起“玉忠农家院”,不到一年还完了贷款。精准扶贫户马龙开办“御香阁农家院”,3个月赚了4万元。村民马依不拉黑麦,是给全村农家乐提供囷锅馍的专业户。看似不起眼的馍馍,给这位曾经认为“馍馍挣不了大钱”的专业户带来了极为可观的收入。稍有空闲时,马依不拉黑麦也会开着新买的轿车带家人外出旅行,向人们传递着自己民族的风情……

  周进文传递的这缕乡愁一飘就是四代人。

  生活的大轮在铿锵前行,岁月却在无情地流逝。2007年,已届90岁高龄的周进文老先生去世。作为第二代传人,周老先生的女儿周玉秀扛起了“周家爆炒鸡”的品牌大旗,接续父亲的事业。

  2016年,在周老先生两位孙子周文光和马文波的共同努力下,“周家爆炒鸡”开起了总店和分店,一次性能够接纳300多客人。

  经过多年精心经营,“周家爆炒鸡”逐步形成规模。周文光告诉记者,一年的净收入能有三十万元。

  如今,周老先生的曾孙周孝勇已二十岁出头,也加入到了周家的创业队伍,成为周老先生的第四代传人。

  周老先生走了,但他开拓创新、勤奋执着的精神仍薪火相传,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佳话还在传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