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5: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王耀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兰州海关精准施策推动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增长调查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 苏海琴

  

  今年初,一份统计数据呈报在兰州海关党组面前:2018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9.1亿元,同比下降67.4%,仅占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3%,每平方公里产值3.18亿元,仅为全国平均值3%。兰州新区座中四联,承东启西,通衢南北。这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兰州新区综保区为何发展迟滞不前?

  

助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定要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兰州海关关长李全说。为此,兰州海关党组成员带队,多次深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地摸底,面对面听取综保区管委会、入区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经过全面梳理,共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30余条。结合问题症结,兰州海关提出了三个方面13条工作措施,精准施策,打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区综保区发展的一系列“组合拳”。

  今年4月,600吨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运抵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加工,标志着兰州新区首次开展进口中亚粮油业务,这也是甘肃省历史上首次依托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口粮油保税加工业务。

  之后,兰州铁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考核验收,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具备了粮食进口功能,填补了甘肃作为内陆省份直接开展进口粮油业务的空白,为兰州新区建设覆盖西北、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重要粮油加工储运基地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国共有80多个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大多分布在各沿海港口,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分布在内陆。”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处长张泰恒说,兰州新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成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小麦将可以直接运抵兰州新区完成报关、检疫检验后进行生产加工,通关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进口量也会不断扩大,有效弥补内陆地区进境粮食口岸严重不足的现状。

  9月19日,兰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8个月,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1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倍,其中进口5.9亿元,出口11.3亿元,分别增长2.4倍和2.1倍。综保区发展带动兰州新区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领跑国家级新区,成为甘肃省稳外贸“助推器”。

  李全表示,兰州海关提出的助推兰州新区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从创新监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坚持简政放权、便利企业管理,支持项目建设、培育竞争优势三个方面精准施策,不断创新兰州新区综保区海关监管模式,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改善了区内企业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了企业成本,推动区内企业向高端延伸。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甘肃特色产品正搭乘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走出国门。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开通,标志着甘肃省打通了南向出海口,货物抵达东南亚国家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董事长巨宝庆说,“通道一打开就受到了广泛欢迎,货物种类也更趋多元化,从单一的农副产品增加至工矿产品、有色金属、中药材、高原夏菜等多元化产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西部外贸发展呈现新活力。”

  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兰州海关与甘肃省商务、发改、税务等11家单位联合成立推进工作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梳理政策清单17项,推动优势叠加。对全省130余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介,建立关企联系机制,畅通与企业沟通渠道,重点对50余家进出口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上门服务,对接确定入区意向企业12家。

  全力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无缝对接。持续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统计分析工作,做好动态监测、分析评估、监测预警工作,每月定期撰写并发布统计信息数据,为企业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

  同时,持续跟进重点项目建设,指导推进兰州新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验收,保障首批600余吨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顺利入区,支持企业完成对蒙古国10.8亿元大宗矿产品进口大单。有力推进贸易项目常态化运行,在完成区内进口肉类指定监管作业场地建设的基础上,累计进口澳大利亚、阿根廷冷冻牛肉6批,货值61.8万美元,并全部报关二线出区进入国内市场,实现内销便利。还推进开启文化项目国际合作,先后2次对接敦煌研究院,就有关国家文物在综合保税区存储展示事宜深入沟通,达成初步意向。

  

为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惠政策叠加,通关更便利,还有更多跨区域合作平台,我们的发展前景更明朗了。”入驻兰州新区保税区企业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平说。

  据张泰恒介绍,目前已累计发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39列,货值5亿元。与此同时,兰州海关加快构建大数据体系,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互联互通系统建设,建立通讯指挥、实时监控、实时预警、联系处置的“四位一体”信息化监管模式,完成系统前期开发并进入测试阶段。还推动签署综合保税区合作备忘录的六市综合保税区粮油贸易、期货交割、仓储物流等业务板块实现互联互通,实行进出区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实现区区之间粮食直接流转。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新区综保区发展注入新动能。”李全表示,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立足西部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格局,着力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逆势高速增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