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粮改饲变废为宝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6:22 来源: 通讯员胡发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东乡讯(通讯员胡发伟)玉米田里庆丰收,“粮改饲”正值好时节。近日,笔者走进东乡县果园、五家、赵家等一线乡镇,在那里的玉米农田看到,大片的玉米秸秆,不到一刻钟就被收割,地里作业的揉丝打包机正在紧张运转,转眼间,玉米秸秆被机器吸入吐出,如同滚雪球一般,迅速压缩成圆形墩状,被淡绿色塑料包裹,整齐地摆放地中央或地边,与秋后的农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连日来,东乡县立足县情实际,不断加大力度,深入开展“粮改饲”青贮工作,在这里掀起了一场“粮改饲”工作热潮。通过“粮改饲”,把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营养丰富的牛羊牲畜“美味”,促使依靠畜牧业增收的养殖群众也不再为料而愁。据了解,在此次的“粮改饲”工作中,该县以项目扶持为契机,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增加收储量,全面提升种、收、贮、用综合能力和水平,推动青贮玉米饲料品种专用化、生产规模化、销售商品化,全面提升种植效益、以牛羊为重点的草食畜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有关粮改饲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东乡县及早入手,优化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33万亩,由于今年雨量充沛,玉米长势喜人,饲草产量丰富,预计可达百万吨以上,为粮改饲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同时,该县坚持揉丝打包青贮补贴和机械设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广“粮改饲”全贮玉米适用技术,先后共计投入各类资金3780万元,购置各类机械设备527(台)套,采用收割、揉丝、粉碎、打包全过程机械化作业,进一步提高“粮改饲”工作效率。

  近年来,东乡县通过实施“粮改饲”工作,激发了群众种植、养殖的积极性,有力有效提高了玉米种植效益,解决了畜牧养殖饲草不足的问题,降低了养殖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农业秸秆肥料的焚烧现象,降低了污染,保护了农村生态,改善了人居环境,“粮改饲”已经成了农村群众一举多得的好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