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贫困户早日脱贫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6:52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甘肃保险行业特色产业“扶贫模式”综述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如何让金融扶贫政策落地,我省保险行业立足省情,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出了适合农村脱贫最有效的一批特色“扶贫模式”。

  金融扶贫是国家开发式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多途径的金融扶贫是贫困县实现小康的关键路径之一。

  基于金融扶贫的现状,甘肃保险行业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运用政策引导和财政补贴,加大理赔力度,扩展农业保险覆盖面,分散农业产业发展风险,进一步强化保险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

  

保险为产业扶贫做后盾

  

  记者从甘肃省保险协会了解到,全省各保险公司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推出了多款扶贫专用地方特色农险产品,建立农产品价格、收入保险扶贫新模式。太保产险在天水市秦安县推出“保险期货”扶贫模式,为当地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赔款106400元;大地保险在静宁县开展苹果“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为当地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部分果业龙头企业,提供3540万元保障,开启“保险期货信贷”的保险助力扶贫创新模式。

  翻开甘肃保险行业对我省产业扶贫的一件件实例,各大保险公司支持脱贫攻坚新模式历历在目。

  ——人保保险对近3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1.11万头牲畜、102.89万亩农作物办理保险,支付赔款4780万元,受益农户达16.13万户,并在甘南藏区率先实现了“藏牛藏羊青稞”保险的全覆盖,成为全国首推中药材产值保险的公司。

  ——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与甘南州临潭县政府合作,参与当地政府采购的黑驴养殖保险项目,承担合作社内1500户贫困户养殖黑驴的风险。

  ——天安财险在聚焦农业保险产业扶贫模式中,作为我省“六位一体”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中唯一签约保险承包主体,深度参与政府“六位一体”产业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为养殖户提供养殖保险保障,全面助推区域脱贫攻坚工作。

  ——太平人寿甘肃分公司结合两当县扶贫脱困工作实际,精心策划了“绿色爱心消费扶贫”项目,向客户推介质优价廉的绿色原生态特色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户扶贫脱困。具体扶贫中,选定两当县兴化乡柳树村110亩大马士革玫瑰园示范建设项目和兴化乡化垭村200亩苹果园建园管理项目,带动24户贫困户、30户非贫困户实现产业稳定增收,又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结合,引入中国太平保险资金,在杨店乡石马村建起了花椒基地。

  

健康扶贫杜绝因病致贫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中防不胜防的致命点。甘肃保险行业各保险公司为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意外伤害等现象,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开展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窗口“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不断提升大病保险服务能力。

  各保险公司根据各自特色,在具体扶贫中创新实施“两保一孤”“三户一孤”,特困群体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截至2018年,全省保险行业先后为天水、定西、兰州等12个市州52个县的337.62万困难群众提供了高达1004亿元的风险保障。2018年保险公司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86.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7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879人。

  中国人寿甘肃分公司为全省28692名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员捐赠总额为30.13亿元的意外伤害和意外住院医疗保险;平安人寿保险甘肃分公司认领“7.8保险扶贫公益跑”扶贫项目,向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6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累计保额为3900万元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派专人24小时为投保贫困村民提供一站式保险保障服务;新华人寿向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四店村、白桦村3780名村民捐赠保额达8196.28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向甘南迭部县尼熬乡坝臧村16户帮扶村民每家提供了40.6万元意外保障。

  “甘肃保险行业在金融扶贫中始终加大理赔力度,扩展农业保险覆盖面,分散农业产业发展风险,进一步强化保险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甘肃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

  据了解,人保财险针对扶贫过程中资金短缺的现状,推出了一系列普惠金融项目,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在陇西县与政府、银行共同试点“政银通”贷款保证保险模式。目前,人保财险此项业务已推广到全省30多个县,累计支持580家涉农小微企业,共获得银行贷款近3亿元。在对张掖市的3.2万头基础母牛开展“保险投(融)资担保”创新试点中,人保财险公司在争取到50亿元保险资金扶贫直投政策后,已为我省23家涉农企业成功融资886万元,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尤其国寿财险首创“扶贫惠民保险”产品,为28.31万户贫困农户承保,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71亿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