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记忆感受红色精神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7: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曹志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南梁革命纪念馆:1986年修建南梁革命纪念馆,2012年开始修建新馆,新馆配套建设了“两点一存”主题文化广场、南梁干部学院等设施。“两点一存”主题广场两侧浮雕墙和广场中央的中国地理版图体现了“硕果仅存”,纪念馆两侧剪纸墙展现了八路军北上抗日“出发点”,地面红飘带形式体现了红军长征“落脚点”。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在华池南梁成立,习仲勋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正是此政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列宁小学:1934年11月,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乡荔园堡村转咀子村设立列宁小学,是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

  

  

  抗大七分校: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前身是红军大学。1941年7月26日,中央军委决定,将八路军一二0师教导团和抗大总校一个大队组建为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1943年6月1日,重建的抗大七分校开学,校址位于华池县东华池村。

  

  

  军民大生产基地:1943年4月,以应对抗日根据地的极度经济困难,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向边区军民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七O团开赴华池县大凤川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作为军民大生产基地的大凤川,军民团结,发展生产,以辉煌的成绩造就了“延安的南泥湾、庆阳的大凤川”。

  

  

  游客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

  

  

  南梁革命纪念馆珍藏的革命文物

  

  

  南梁革命纪念馆珍藏的革命文物

  

  

  南梁革命纪念馆珍藏的革命文物

  

  

  军民大生产基地曾用过的生产工具石碾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曹志政 文/图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走进这片热土,听到最多的就是那些有革命情怀的勇士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故事;看到最多的就是那些革命遗迹与英雄们的纪念碑和塑像;感受最深的是流淌在这片土地上的有着炽热温度的红色精神。

  这些动人的红色记忆,聚焦着人们的目光,灼热着人们的心胸,感染着人们的心灵,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铭记了那段不同寻常的革命故事。

  南梁,是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诞生地。

  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荔园堡成立。此后随着陕甘地区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逐渐连成一片,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这里亦被人们称为“永远的红区”。

  南梁革命纪念馆,位于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2015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军民大生产基地、列宁小学、“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以及争取婚姻自主的巧儿……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让华池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圣地。

  5月8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将帅30余人来到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学习之旅”。来自北京、西安、兰州等地有组织的“红色学习”在南梁革命纪念馆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南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已接纳主题党日学习团队720批共2.46万人次。

  7月10日,一场名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敢争先”的红色故事会在南梁革命纪念馆上演。近30名南梁景区工作人员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场景再现,从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的成立讲到刘志丹驰骋疆场,从刘志丹的革命伴侣同桂荣讲到争取婚姻自主的巧儿。

  以南梁革命纪念馆为中心,华池正在打造抗大七分校旧址、军民大生产基地等红色旅游圈,也同时让华池融入到延安、会宁、腊子口、山城堡等大的红色旅游圈。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