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 领略山川秀丽 体验生态秀美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0: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康乐县海甸峡风光 马继忠 摄

  

  康乐,顾名思义为“康泰安乐”之意。

  历史悠久的康乐县,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隶属于临夏州,境内平均海拔为2000米左右,总面积1083平方公里,总人口27.77万人。

  在康乐境内,有莲花山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药水峡森林公园、竹子沟、牡丹谷、西蜂窝寺、线家楼等著名景点。在莲花景区内,莲花山主峰海拔3578米,形似一朵出水芙蓉。山峰崔嵬,林木蓊郁,每年农历“六月六”日,这里都要举行传统的花儿会,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奇妙的洮岷花儿,吸引了八方游客登山游玩。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3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24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共计接待旅游人数65.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39%,旅游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康乐县城一角 黎元军 摄

    

  近年来,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状况,康乐县把旅游业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编制完成了全县大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图。以打造“兰州都市圈休闲度假旅游基地”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先后投资10亿多元,实施了拔字沟旅游扶贫综合开发、旅游厕所建设等项目、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项目,逐步开发太子山沿线旅游资源。通过引进康美集团,投资开发了以休闲避暑、农业观光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康美农庄休闲观光牧场,带动全县旅游业发展,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休闲旅游服务链。

  

  
牡丹花香醉游人 周爱玲 摄

  

  吃 这里形成了以本土菜系为主的健康、绿色的餐饮系列,推出了清真风味宴、康美全牛宴、农家特色小吃,培育了康美牛排、当归鸡等美食品牌。

  住  建成了3家三星级饭店,增加了数家经济型饭店和特色农家乐,并对现有宾馆饭店进行了功能提升和设施升级改造,全县现有宾馆38家,农家乐78家,整体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

  行 建成了临康和二级公路康乐段,新开工建设康冶二级公路,投资6.95亿元,全长105公里的旅游扶贫大通道项目,改建提升了连接各景区之间县乡道路等级,形成了四通八达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极大地改善了旅游交通条件。

  游 已开发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3A级)、药水峡森林公园、竹子沟、牡丹谷、西蜂窝寺、線家楼等13个旅游景区景点,新增桦林山庄、鹿鸣山庄、野望阁、麻山峡生态园、明海山庄等一批扶贫试点村休闲度假景点。县级旅游定点企业4家,旅行社分公司4家。

  购 开发了康美农庄精品牛肉系列产品、当归系列产品、华昱无公害蔬菜、野生菜等有机农业食品。研发了胭脂梦保健枕、莲花山奇石、仿制彩陶、瓷制“康乐牛”等旅游工艺品,全力打造康乐地方品牌。

  娱 按照“绿色、生态、山水、宜居”的县城定位,充分利用三川汇聚、山水环绕的地理优势,实施了“一湖两山三园四河五桥六区八路”建设,县城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县城品位不断提升,旅游功能逐步完善。在县城修建了一批档次较高的KTV、茶楼、酒吧等现代娱乐场所,在景区增设了垂钓、探险、水上娱乐等运动设施,鼓励支持群众兴办农家乐、自驾游客栈,开展骑射、农特产品、民族风情展示、农家体验等旅游项目,不断增强旅游吸引力。

    

  
旅游扶贫大通道观光通道 黎元军 摄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在大力整合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康乐县成功举办了临夏州第十一届旅游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康乐县旅游推介会暨竹子沟景区运营仪式、越野摩托车河滩拉力赛、牛文化旅游节暨赛牛相牛大会、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康乐段”赛事、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花儿大奖赛等旅游节会,使康乐县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为了让康乐旅游文化走出去,县上先后组团参加了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安、成都、重庆、西宁等地举行的旅游交易会和旅游推介会,不断提升了康乐旅游的知名度,在2016年第四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康乐县荣获最美中国生态旅游胜地称号。

    

  
晚霞映照胭脂湖公园 马继忠 摄

    

  此外,康乐还建立了智慧旅游门户,搭建了康乐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县内旅游动态、在线预订、办事指南、旅游投诉、咨询及康乐县内旅游景点、线路、旅游产品等,以全景虚拟旅游观景系统,拍摄制作了康乐之旅720实景,游客可通过网站、微信和客户端,身临其境感受康乐的美景,改善提升了全县旅游信息化水平。

  在康乐县,目前已建成一条完善的县域旅游产业链条,全县现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5家,一些旅游产品深受省内外游客的青睐。

  康泰长乐吉祥地,红粉胭脂醉游人。无论春夏秋冬美丽的康乐都有迷人的美景。

  

  
盛开在胭脂湖公园的郁金香 周爱玲 摄
  
  

  
莲花山AAAA国家森林公园”金顶“ 马继忠 摄
  
  

  
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全景 黎元军 摄
  
  

  
夏日的药水峡荷叶湖 周爱玲 摄
  

  

  
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草长沟景区一角 黎元军 摄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