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 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高地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0: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刘华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可持续发展看庆阳系列报道之四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刘华东

  

  

  西峰区毛寺村旅游景区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西峰乡村旅游又大赚了一把。作为西峰区“西游”战略重要景点的显胜毛寺村、月亮湾香草园、北石窟寺景区是人流如织,丝路花海景区不仅完善玻璃桥项目,而且推出了众多气垫床、迷宫等儿童老人共同参与互动性强的项目,更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西峰区共接待游客50.22万人,同比增长6.1%, 旅游总收入达到34805万元,同比增长6.7%。

  乡村旅游火爆的背后,是西峰区委、区政府把“西游”作为全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近年来,立足全域旅游创建,西峰区推动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农业、文化、旅游、美食、健康”等互补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景点,一个个基础设施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观光型美丽乡村示范点脱颖而出,形成了“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生态旅游新格局。

  

从锁门户到致富明星户

  

  自从开了农家乐,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村民冯小红的生活是大变样。走进冯小红的农家乐,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院落和修葺一新的窑洞,既能吃饭,又能住宿。

  “主要经营手工面和暖锅,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接待了240名游客,忙的时候雇6到7名村民帮忙,一年四季生意从没有断过。”冯小红说,今年生意要比去年好,截至目前收入已超过5万元。

  冯小红所在的毛寺村位于西峰区最南边,是全区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因为贫困,冯小红和家人曾紧锁大门远走天津在餐厅打工,一走就是十年时间。

  如何才能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让村民不再常年锁门外出打工呢?立足于毛寺村旅游资源丰富,黑老锅冰窟、土箭群、冉李石峡、暖泉山、草帽沟和百年古槐、古柳等自然景观星罗棋布、随处可见,是“黄土喀斯特”地貌的集中展示区的优势,2015年,西峰区、乡两级立足“西游”产业布局,加快蒲河川区乡村旅游开发和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有了西峰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支持,毛寺村的乡村旅游风风火火地发展了起来。长年在外打工的冯小红听闻消息后,立即嗅到了其中的商机。2016年9月,冯小红用自己打工积攒12万元改造了常年锁门的窑洞和院落,开起了农家乐,一举成为全村有名的致富明星户。

  “到了冬天,滑雪场开了,生意才好呢。”冯小红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成本收回来了,一年的收入要比在餐厅打工时好得多。在毛寺村,像冯小红这样开农家乐的村民已有8家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借助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

  

从深度贫困村到“毛寺模式”

  

  漫步在毛寺村乡村小道上,欣赏着古色古香的乡村田园风光,感受着浓浓的乡愁,游客很难将这里和贫困联系起来。

  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说,毛寺村曾是全区最贫困的村子,这里路不通,基础设施落后,收入排在全区最后。贫穷,让这里的村民娶不上媳妇,2005年到2010年,全村有11个村民当了上门女婿。2014年初,毛寺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45人,贫困发生率16.12%。

  “没有乡村旅游的发展就没有毛寺村的今天。”从2015年开始,在市区乡村的共同努力下,毛寺村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年年围绕乡村旅游做加法,积极探索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整村脱贫与群众小康深度融合的“毛寺模式”。

  紧扣全区“五个组团”的发展思路,毛寺村着力打造“西游”战略核心区。通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先后赴平凉、宁县、庆城等地学习,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全村发展的意见建议,确定了旅游扶贫的特色发展思,全面推广“1+1”“1+N”“N+1”小康帮带模式,将全村的扶贫户、返贫户、小康困难户靠实到每名党员身上,形成了全村上下谋发展、一心一意搞旅游的良好局面。

  毛寺村成功引进宁夏汇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在毛寺村建成了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成功举办庆阳第一届、第二届冰雪旅游节,以招商引资壮大旅游扶贫带动43名贫困群众常年在基地务工,帮助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200万元以上。与蒲河村招商引资建成的月亮湾香草园、显胜村3000亩大樱桃基地遥相呼应,实现了黑老锅景区的大贯通。

  与此同时,以重点项目促进旅游扶贫,积极争取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着力实施黑老锅冰窟游客服务中心、步行栈道、生态停车场等基础建设项目,精心打造了乡愁记忆馆、毛寺古街、“三变”展示馆、连心桥等景点,实现了从“单季游”到“全季游”的转变。

  以大型节会助推旅游扶贫。按照“支部引领、干部领办、群众参与、村社合一”的模式,毛寺村成立了庆阳市首家村级旅游公司——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及其党支部,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开设了黑老锅特产联营店,引导群众发展黑老锅牌土蜂蜜、米酒、香醋、土鸡蛋和纯香菜籽油。引导群众在蒲河川区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7000多亩,隆重举办了中国·庆阳油菜花节,不断提升蒲河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中,毛寺村还把文化建设融入美丽乡村、融入日常生活,实施毛寺古街工程,建成了以二十四孝文化墙和农事、农具雕塑为主的传统孝道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示教育区。

  如今,毛寺村实现了从破烂不堪的贫困村到风景美如画的乡村旅游网红村的转变。毛颖敏告诉记者,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毛寺村村民的杏仁、金针菇、土鸡蛋供不应求, 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400元,实现了整体脱贫。近年来,村民娶进了14个媳妇,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来了,村里的空巢老人减少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振兴乡村的劲头更足了。

  

从乡村旅游到融合发展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政府主导,高端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庆阳市西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广军告诉记者,西峰区将旅游产业开发写入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提上了政府工作日程,按照“大小规模并举、高低档次同步”和“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发了后官寨南佐遗址、温泉公刘庙、彭原宝塔寺等一批旅游景点,建成了南小河沟、巴家咀水库、北石窟寺、小河湾、黑老锅冰窟为景点的西环川旅游带,打造了一批“农业、文化、旅游、美食、健康”等互补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景点,形成点面结合、多点开花的旅游开发新格局。

  李广军还透露,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西峰区编制完成了《显胜乡蒲河川美丽乡村旅游开发规划》、《庆阳北石窟寺遗址生态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小河湾旅游景区开发规划》、《华夏公刘第一庙景区初步总体规划》、《彭池塬古城旅游景区初步总体规划》等。

  围绕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西峰区坚持文化、旅游、农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西峰文化旅游品牌。今年,西峰区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十大时令性文化旅游节会活动的实施方案》,成功举办了庆阳冰雪旅游节、三月三小崆峒旅游文化节、庆阳油菜花节、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什社李岭海山寺旅游文化节、什社郁金香节、华夏公刘第一庙旅游文化节、“花神之约”芍药动漫主题观赏节、中国庆阳青藤农业樱桃文化节等活动,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