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石公路 交旅融合路景相得益彰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1: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孟天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孟天祥

  企地联建探索公路建设新模式。国庆节前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全省首条“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的S239线双塔水库至石包城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这条公路是我省首批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项目,也是路衍经济试点项目、交通旅游融合项目,肩负着发展交通旅游经济的使命,也承载着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这条道路建成通车的背后既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战略布局,也是省属国企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的示范项目,对我省大力推行“建养一体化”公路建设模式意义重大。

   

  新模式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从兰州自驾前往敦煌旅游的李先生一行在瓜州境内专门感受了新通车的S239线双塔水库至锁阳城景区沿线的大美风光。

  “得知双石公路在国庆节前通车的消息后,我和朋友就决定国庆长假自驾游体验一番。行驶在修葺一新的道路上,欣赏着沿途风光,感觉真的不虚此行。”李先生说。

  李先生称赞的S239线双塔水库至石包城公路一期工程是我省首条按“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通车的公路,今年国庆长假迎来了自驾游小高峰。

  双石公路是大敦煌旅游经济圈东线通道,是打通酒泉西四县旅游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起点位于瓜州县双塔水库,与G312线相接,终点位于肃北县石包城乡,总长127千米,分两期建设。今年投资1.69亿元,完成一期工程双塔水库至锁阳城景区45.2千米路段建设。

  记者了解到,原双石公路由于年久失修,加之所在区域气候湿润,山洪、暴雨时有发生,路基沉陷、翻浆,路面龟裂、挤包、坑槽等病害较为严重。特别是近年来,油气、风电、高铁、矿山等周边建设加快,重车碾压频繁,造成全路段损毁较为严重,影响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景区开发。

  “双石公路一期全长45公里,自6月15日正式开工以来,在瓜州县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们重环保、保质量、抓进度,开展了撸起袖子大干100天的劳动竞赛,至9月25日,一期施工任务全部完成。”省公发集团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全红说。施工过程中,该项目投入大量资金处理旧有路段病害,保证了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环境不受影响。

  与其他道路建设不同的是,双石公路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是县(市、区)政府将拟实施的公路建设项目和一定期限内的养护任务“打捆”,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省属国有企业作为合作单位,双方签订“建养一体化”协议,按协议实施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农村公路的融资、建设及养护。

  瓜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建民说:“按照‘建养一体化’模式,双石公路建设期1年,养护期8年,由中标合作企业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瓜州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行业监管,具体由公发集团下属甘肃恒路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公路建设资金通过‘争取补助资金、纳入预算财政资金、地方政府资源置换资金、按年度拨付养护资金’等4个渠道落实。”多种形式的资金筹集方式开启了省属国企与地方政府公路交通联建新模式。

   

  新融合

  双石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瓜州交旅融合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成为大敦煌旅游经济圈的突破口和支撑点,是省公交建集团探索打造路衍经济交通旅游长廊的新实践。

  这条路途经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榆林窟、蘑菇台红色文化景区,沿途分布湿地、水库、草原、沙漠、戈壁、红柳等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观,是一条旅游资源富集、风格独特、景观多样的精品旅游路、便民路、致富路,是一条“丝路景观长廊”。“双石路将沿途的自然文化资源与道路交通进行融合,瓜州将把双石公路打造成黄金自驾游路线。”瓜州县文广旅局局长赵鸿斌说。伴随着这条路的通车,明年将吸引大量的游客来瓜州。

  路通畅了,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村民李建军也有了新想法:“双石公路的通车让从布隆吉乡到瓜州县城只需要30多分钟,比以前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现在路宽了,也更加平整了,旅游旺季我们也能开农家乐,销售农产品。”

  “我们将以双石公路开通为契机,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双塔村打造成闻名遐迩的旅游专业村,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布隆吉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对瓜州县来说,这条路连通了双塔水库、布隆吉尔大草原、雅丹地貌和葫芦河等多个旅游景点,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使沿线瓜果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生产运输实现了更便捷、更畅通,实实在在推动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甚至对全县8万移民群众出行、20万亩优质枸杞和10万亩优质蜜瓜外销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这是一条旅游路,更是一条便民路、致富路。

    

  新动能

  去年以来,我省按照“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大力推行“建养一体化”公路建设模式。在这一大背景下,根据省委、省政府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战略决策,酒泉市委、市政府与省公交建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并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石公路成为标志性合作成果之一。

  “双石公路是敦煌至瓜州、肃北旅游的东环线,是串联莫高窟、悬泉置、榆林窟等世界文化遗产和重点景区的旅游专线,是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核心圈‘快进慢游’的标志路网。”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说。下一步将强化与省公交建集团合作,抓紧启动后续工程建设,力争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

  “融入旅游元素,发展路衍经济。”今年以来,酒泉市与省公交建集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战略落实,签约共建的总投资88亿元的4个交旅融合项目已开工实施,一些路衍经济重点景区项目加快推进。

  省公交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勋表示,省公交建集团将坚守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公路建设领域专业化产业公司,经营性收费公路和非收费公路建设主体”功能定位,把路衍经济开发作为集团重点战略发展,围绕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依托在建公路项目,加快推进“两点一线一环”项目包,全力以赴助力地方交通“补短板”,为服务酒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毋庸置疑,双石公路项目的建设,不仅有效解决了地方政府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也为我省进一步推进“建养一体化”模式积累了经验,实现了建设交通、发展旅游、带动经济的新局面。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