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逆行者”致敬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1: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师永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师永红 文/图

         

不惧危险逆向而行
    

  逆行者一词是来自于天津大爆炸微博上流传的一张图,当所有人都往外跑时,消防员们却逆向而行进入火场,这就是逆行者。不止是消防员,生活中,所有为了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奋战在一线的他们,都是这个和平年代里的英雄,都是生活中的“逆行人”,他们在布满烟火的“战场”上悄无声息的拼命,灾害中,他们是离危险最近的人。致敬逆行者,他们是伟大的!

    

走险道、过乱石、涉水坑、爬陡坡、趟泥潭,急速向“灾区”挺进。

     

  “甘肃省50%以上国土面积位于自然灾害高发区,曾多次发生强震、山洪、泥石流、大面积干旱等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1至8月,甘肃省因自然灾害遇难7人、失踪2人,较2018年因灾遇难73人、失踪8人,大幅下降,初步体现了新型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优势,而这一切都少不了“逆行者”们巨大的奉献。

  “我们村发生地震了,好多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情况还不清楚,请求救援。”

    

转送伤员
   

废墟中搜救
    

  日前,一场模拟甘肃省某地发生6.8级地震的演练紧张而有序的展开。

  顿时马达轰鸣、警笛声声……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立刻行动了起来。交警对救援车辆行经路段进行交通管制;消防、森林救援队伍携带车辆、装备及搜救犬编队开进;武警部队携带救援装备,调集大型工程机械紧急赶往“灾区”;交通部门发布灾区道路交通管制公告,为救援车辆开通“抗震救灾”绿色通道;铁路、民航部门紧急协调应急救援人员和物资优先投送,协助开展伤员转移;省卫健委紧急调拨急救药品,调集医护人员、救护车辆赶赴现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应急物资,保障抢险救灾需要……

    

迅速展开破拆救援

     

  演练现场,全体人员抵达后,携带担架,搜寻被困于废墟浅层的幸存者,通过人工拉网式排查、搜救犬搜索和仪器精确定位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搜索。废墟顶撑救援、高空救援、斜向和垂直向下破拆救援、狭小空间破拆救助……虽然只是一场演练,但他们用专业的技术素养、敬业的职业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诠释者“逆行者”的称号。

    

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逆行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人民群众赴汤蹈火。灾难面前不回头,一步一个脚印。

  和平年代的逆行者,感谢你们无言的坚守!

     

“火灾”现场,重型水罐、高喷等15辆消防车、9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参与处置。
    

“火灾”现场的最美背影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