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十大项目让城市生活更精致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1: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杨蕙熔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杨蕙熔

   

  近日,兰州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精致项目”创建活动,精致小区、精致街巷、精致车组等一系列精致项目被确立,让兰州市民对“精致兰州”的建设多了一份期待。

   

  小区环境变一分,精致生活美十分

  “小区的环境不好,这些年我们住得很闹心,平常也不好意思邀请亲戚朋友来做客。”家住西固区小坪房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居住的小区因为种种原因成了“三不管”小区,楼道里脏乱差,车辆停放更是毫无章法。

  无独有偶,家住七里河区荣华小区的姚阿姨也深受居住环境差之“痛”。“小区环境不好,不仅会影响生活,连出售都会受影响。”姚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小区因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物业公司都不太愿意接管。由于缺乏专业公司的服务与管理,相比同处万辉广场商圈的其他小区,荣华小区的房价明显低了一两千元,出售周期也被明显拉长。精致小区项目的确立,让张女士、姚阿姨等为居住环境烦恼的市民终于有了盼头……

  “精致小区项目从改善居住环境上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兰州市民张伟认为,作为“精致兰州”的最终获益者和评价者,市民对精致生活的追求方向是“精致兰州”建设的重点,只有加强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做好绿化清洁、亮化美化和维护修缮工作,市民才能从居住环境的变化中感受到精致之美。

   

  街巷整洁见细微,精致生活有品质

  入看小区,出看街巷……作为展现文化内涵与发展活力的城市脉络,微小的街巷不仅关乎市民出行,更多体现着“精致兰州”的建设水准。

  “兰州的主干道现在已经很通畅了,希望高楼大厦背后的小街小巷也能变得通畅。”家住西固区田园雅居的王文军告诉记者,他家小区门前的小巷道是连接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一个单位和三个小区通往西固主干道的唯一通道,仅能双向通行,尽管如此,仍被私家车挤占的仅能单向通行。刮擦事故经常发生,遇上雨雪天,小巷道就会处于拥堵状态。

  如今,精致街巷项目让王文军有了更多期待,不久的将来,这条街巷也会迎来蝶变。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小巷道兰州还有近千条,目前各区已有一半的街巷完成了“一街一景”的建设任务,其中就有像花田巷等极具文化特色的精致街巷。

  “街巷作为城市主干道路的连接部分,最具城市的烟火气息,也最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对于精致街巷项目,王文军认为,精致街巷的建设应结合街巷在城市规划中的定位与作用,重点解决居民的需求之难。精致在于细微,有时街巷中一个不亮的路灯、一节暴露在外的钢筋、一段坑洼不平的路面、一个清运不及时的垃圾箱都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困扰,也会降低市民对精致生活的品质认同。

   

  乘坐车组有装扮,精致出行惹人爱

  国庆期间,一列用“中国红”元素装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列车令出行的兰州市民感到惊喜,列车以“建国伟业”“发奋图强”“历史转折”“科学发展”“开拓进取”为主轴线,图文搭配展示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各方面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市民们在感受国庆节日氛围的同时,也体验到精致车组的出行风采。

  “可以在车厢里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事记,枯燥的地铁出行也变得丰富多彩。”市民张伟告诉记者,兰州地铁推出的“主题列车”,不仅具有科普教育的意义,更能让外地的游客领略到兰州独特的文化特色。

  记者了解到,像“主题列车”这样的创意只是精致出行的一个体现,在公交、出租、地铁、共享单车等公共出行领域也都存在着精致的身影。

  “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也提升了兰州的城市文明层次。”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讲师赵茜告诉记者,现在城区好多地方都划有共享单车停放点,整齐摆放下的桔红、青柠、天蓝与明黄给市民生活增添了跃动活力。

  无论是地铁车厢的高光装饰,还是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用心创意和尽心管理的交相呼应,反映着市民对精致出行的期待。

  对此,赵茜认为,公共交通工具不仅承载着市民的出行需求,还反映着城市的文明面貌,“精致兰州”需要在精致出行上做更多文章。精致车组项目不仅需要交通工具配备良好的设施和整洁的卫生,还需要驾乘人员具备良好的素养和文明的服务。各类交通工具也要能够细致配套、合理配置、停放有序、形成体系,让市民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感受到出行的精致之美。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