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 古驿武胜换新颜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4: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兰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之六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提起武胜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里独具特色的手抓羊肉。武胜驿地处河西走廊东部门户,是永登县的“北大门”,黄河一级支流庄浪河滔滔东去,312国道、连霍高速、兰新铁路穿境而过,名满西北的武胜驿美食一条街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批又一批南来北往的客人,随意走进一家餐馆,喝着盖碗茶,吃着手抓羊肉,对这里的美食赞不绝口,对这里的变化感慨良久。

  秋风送爽,放眼武胜驿山川大地,望着那一道道生机勃勃的美景,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说,武胜驿今天的成就是靠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全镇人民的不懈奋斗换来的。

  回顾武胜驿70年来的发展变化,精准扶贫让武胜驿镇重点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行路难、用水难、住房难等问题。武胜驿着力提升公共保障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社会救助等社会事业。村村修通了平展展的水泥路,户户建起青砖红瓦房。每个村都有崭新整洁的小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室、体育器械等。武胜驿中学、中心幼儿园等公益事业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武胜驿活泛了、兴旺起来了,武胜驿迈向富裕道路了!”这里老百姓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干群谋篇巧布局,美丽山川绽新绿。产业富民谱新曲,古驿武胜今胜昔。”这首小诗既是对武胜驿沧桑巨变的赞美,更是对武胜驿产业富民成效的肯定。

  以前武胜驿镇千家万户的农田写满了贫瘠。这里,是典型的二阴山区,百姓人家面朝黄土背朝天,精心务息着青稞等粮食作物,广种薄收,靠天吃饭。老百姓的日子捉襟见肘,很是缭乱。

  改革开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勤干苦干,使昔日贫瘠的武胜驿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武胜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邵建胜告诉记者,一切的转机,来自于一篇富民产业的布局。全镇按照“给力水川、潜力大川、活力小川、魅力三沟”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培育了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等富民主导产业,并重点打造了肉牛、肉羊、蔬菜三大绿色扶贫产业,通过奖补资金的落实推动,现在牛、羊存栏10多万只(头),蔬菜种植面积由2000年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3.5万亩以上,最高亩收入1.2万元,平均亩收入5000元。呈现出产业发展劲头足、品牌质量优、农民受益好的喜人局面,牛、羊、蔬菜铺富路的精彩乐章在这里奏响,百姓高歌猛进奔小康的脚步更大、更有劲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镇实现退耕还林面积2万亩。退耕还林美了生态,富了群众,让撂荒的土地上长满了绿树,村民侃侃而谈退耕还林带来的新变化,武胜驿的山绿了、水清了。

  吃的问题解决了,住的环境也要改善。武胜驿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培育产业,使村民富在产业链上,让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68户建档立卡户搬出了穷窝窝,挖掉了穷根。用老百姓的话说,一万元一套房,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土坯房,今日小别墅。

  在富强堡村村民曹贵年新搬迁的干净整洁的新家里,新式家具一应俱全,家用电器样样不缺。曹贵年高兴地说:“以前住在山沟里,泥土路,天一下雨就出不来,到村上办事要走一个多小时,天不下雨就没水吃,干啥都不方便,去年自己掏17000多块钱住上了政府安置的新房,自来水接到了院子里,娃娃上学特别方便,家里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曹贵年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一组数据说明了武胜驿精准扶贫的辉煌业绩: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710户9339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51户60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53%降至现在的1.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915元。

  武胜驿村党支部书记康连胜说,以前这里只能种青稞、洋芋等,产量低,收入也低,农民的日子过得很清苦,近十年来,引种了蒜苗、莲花菜、娃娃菜等高原夏菜和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村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大棚,农民种植的各样农产品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农民既种地又打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66岁的康连胜特意说明,现在全村危房没了,村民都搬进了新房,水、电、路都通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聚人气、兴产业、抓党建,是武胜驿镇迅速崛起的秘诀。悠久的历史文化、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使这座散发着现代气息的小镇更加美丽动人。如今,持续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武胜驿镇党委、政府上下联动、群策群力,扎实推行“1+X”工作模式,实施以“危旧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的“五合一”改造工程为支点,以免费提供到户建筑原材料为“1”个杠杆,撬动了民间各种资源(即“x”,包含资金、劳力、技术等)投入,使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共计改善农户院落4000余户,危房改造1000余户,厕所2000余座。

  说到武胜驿镇这几年的有力举措,有人用几句顺口溜作了总结:“三支队伍打先锋,‘五合一’改造美村容。干群关系更贴近,古驿武胜振雄风。”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