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艳艳:巧手绣出新天地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1: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文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文进

    

  金秋十月,走进镇原书画一条街上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室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26名公司员工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香包刺绣,公司经理任艳艳手把手地教导新学员学习绣香包。

  今年38岁的任艳艳是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人,一家五代人不同程度地会香包刺绣工艺。受此影响,从小她就对刺绣制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那时,看着奶奶穿针引线的样子,再看看那精美的图案,特别想学。有时偷偷地做几针,久而久之,就和刺绣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任艳艳说。

  在家里人的熏陶下,和刺绣结下不解之缘的任艳艳上大学期间,在陇东学院学习了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2001年任艳艳回家办起了服装加工门店,除了做衣服,她把刺绣产品也投入到了市场上。2009年在中国庆阳第八届香包会上,任艳艳的100多件刺绣样品在众多样品中脱颖而出,不到3天的时间里,被一抢而光,得到业界广泛好评,成了当地有名的刺绣能手。

  任艳艳的刺绣作品朴实敦厚,色泽斑斓,针法多样,绣工精湛,线条流畅,寓意深刻,装饰性强,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民俗特色,深得广大消费者喜爱。正因如此,她如今已是甘肃省手工艺协会理事、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级刺绣师、庆阳香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镇原县妇女联合会执委及非遗传承人。

  同时,任艳艳为当地贫困山区的妇女义务举办培训学习班,增强贫困户妇女创业技能,拓宽妇女们的就业渠道。她先后16次深入殷家城、开边、马渠、新城等19个乡镇举办培训班,采用理论讲解和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从刺绣的类别、特点基本针法、图案的构思、刺绣产业的前景和效益等方面,进行通俗易懂耐心的讲解,手把手地示范指导,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一件件刺绣逐渐在手中成型。

  任艳艳办刺绣培训班已有5年了。“通过培训想把自己的手艺免费传承给每一位贫困妇女,让她们走上致富路。”任艳艳说,2017年5月至今,先后累计培训手工编织、刺绣贫困者1000余人,带动300名贫困户妇女足不出门“再就业”,实现个人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