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查悟初心 干事创业担使命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0: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西峰区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领导带头下基层调研,一线了解问题、解决问题;驻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访贫问苦察民情、解农忧,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紧盯有效时限加紧施工;社区网格员穿梭在巷道、楼院中,督查环境卫生、清理垃圾……

  金秋时节,从乡村到城区,到处都有党员干部扎实苦干的忙碌身影。这是庆阳市西峰区党员干部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峰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坚持学、查、改相结合,深学细查悟初心、对标对表找问题、查改结合求实效,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起磅礴力量。

   

  学深悟透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0月9日至16日西峰区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庆阳市委常委、西峰区委书记章志兼以“坚守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为主题,为全区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29名党支部书记结合聆听党课和专题辅导,畅谈学习体会、学习心得,参学学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通过此次学习,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好,把群众的每一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参加此次学习培训的什社乡新兴村党总支书记郑学敏说。

  同时,西峰区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区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头领学,举办了为期5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成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警示教育、领导授课、党性锤炼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及南梁精神,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真抓实改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西峰区董志镇围绕部分失地农民安置小区无公厕的现状,在董志村、周庄村等大型居民安置小区新建公厕,目前已开工建设6个、完成4个;区农业农村局针对部分村组存在“空壳社”等问题,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和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推动合作社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区环卫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短板弱项,开展环境整治、增设保洁设施……

  以学促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峰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按照整改清单,制定了“1+7”专项整治方案,对列出的7类38个整治问题实行区委常委包抓责任制,将农村、城市、机关、窗口单位、“两新”组织、国有企业6个方面的弱项和短板问题列入整治范围,同当前工作重心及各种党内活动统筹推进,认真整改。

  在对标对表找出问题的同时,西峰区还坚持整改与查处并重,对整改问题集中发力,逐项推进,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发现纠改问题7类26条。据统计,有643个党组织对照中央列出的8类问题,共梳理出共性问题75条,逐条进行整改落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以学促干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振兴成果

  10月10日至18日,西峰区科学技术协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全区7个乡镇,走访果、菜、畜合作社及部分果农,详细了解合作社经营现状、辐射带动情况、发展规划以及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难题。

  “随后我们将在认真梳理调研情况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措施。”西峰区科协主席雷普雄介绍,开展此次调研,目的是摸清全区农业支柱产业科技推广人员发展现状,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做好“城市出形象,产业上水平”两篇大文章献计献策,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

  推进主题教育,不仅要在“学”上用足真功,更要在“做”上体现真章。西峰区坚持把抓好主题教育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积极转变作风,下沉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在推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践初心、讲担当、抓落实、强服务”,推动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在脱贫攻坚上,西峰区坚持强弱项、补短板,纵深推进“3+3”冲刺清零行动,下力气抓好塬边咀梢群众防返贫工作,持续巩固整区脱贫成果。在生态环保上,抓好中央、省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扎实推进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在项目建设上,紧盯国省投和市列重点项目,全面发起项目建设秋季攻势,确保完成“全年旺”目标任务。在产业发展上,全力加快正大“331+”合作社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和节会经济,持续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水平。在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农村风貌提升等整治行动,改变农村环境面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