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 多元发展“钱景”好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1: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勇

    

  农业产业是农民脱贫的“顶梁柱”,积极支持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发展一些技术门槛低、资金投入少、容易接受的农业产业才能激发内生动力。

  近年来,华亭市依托“五大三特”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多点发力挖“穷根”,有的放矢抓产业,一批批小特精的农业产业落户,一户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多点发力,小产业撒下“致富种”

  华亭市砚峡乡主要是以煤为业的山区村,农业产业发展比较落后。砚峡乡土桥村村委会主任马继平说:“我们土桥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鼓励、引导贫困户多元发展林下养鸡、养蜂和特色种植,实现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土桥村村民王永兴的养殖基地,老人一边打开蜂箱清理蜂巢卫生,查看蜜蜂生长情况,一边乐呵呵地算起了蜂蜜收益账。“今年乡上给我投了10窝蜜蜂,一窝蜂大约能卖1400元,我现在已经发展到30窝蜂了,最近我又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养了30只鸡,种了一亩半秋葵”。

  产业多了,“小特精”取代“大而全”,农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全链条发展,小构树变成“摇钱树”

  “构树浑身是宝,不仅能作饲料,还能作菜、炒茶叶。”华亭市东华镇黎明川杂交构树基地务工的张正林说,“今年在构树地里打工,一天挣八、九十块钱,明年我自己也想种五六亩”。

  华亭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进被誉为农林产业“软黄金”的中科101构树品种,形成了种、养、加、运、“林-料-畜”的全产业链条。

  据统计,该市上关、神峪、东华等乡镇种植构树约3000亩,15个重点贫困村与2460户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带贫分红对子,预计构树首茬产量将达到1500吨,优化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

  立足特色,“小菌棒”变身“金棒子”

  十月的华亭秋意渐浓,但该市富泽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大棚内却热火朝天,村民们正忙得不亦乐乎。

  “我现在正忙着给采摘过的菌棒注水,平均每天能注5000多棒,去年在这儿干了八九个月活,挣了15000元左右。”东华镇黎明村村民何女旦自豪地说。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种植香菇10万棒,务工农户达到160多人,目前成品香菇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小菌棒”真正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棒子”。多元发展农业产业,华亭市走出了多业并举融合发展农业经济的新路子,带动了更多农民致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