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即将正式商用 中国移动优势何在?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7:48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4个月前,5G牌照正式发布,中国用户对5G的预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通信技术,5G网络建设的巨大投入与实际复杂性远超用户想象。而我国在重大通信技术迭代中首次开启全球领跑模式,也意味着中国运营商没有成熟的国际案例可以借鉴,需要自身直面这些挑战和难题。

  上个月,中国移动面向所有移动用户正式推出了“精彩相约 点亮5G”的5G商用预约活动,用户可领取自己的专属5G钱包,从而获得5G手机优惠购、5G套餐折扣享、5G业务鲜体验等三重优惠活动。

  接下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将会在特定时间宣布正式商用5G网络、5G资费等相关内容,而这个时间会在今年年底前。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忙着搭建5G基站,以保证足够的数量供用户日常使用。

  可以说,从5G钱包到即将公布的5G资费,这是国内运营商面向大众用户从终端、资费、业务应用三大层面力推5G认知与普及的重要措施。在这其中,中国移动的5G优势无疑又是最明显和突出的,也充分印证了中国移动对自身5G建设实力的信心。

  首先从资金投入来看,中国移动是最多的。在今年上半年财报中,中国移动透露,2019年的5G投资将在240亿元左右,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投资分别是80亿元和90亿元。

  其次从基站建设目标上来看,中国移动依然是最高的,并且在已经建成的数量中也是最多的。具体来看,到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服务,到2020年可提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5G商用服务。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设超过4.2万个5G基站。而到年底,中国联通则预计在40—50个城市建设总计超过4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则未有具体数据。

  

  

  而在5G终端商用上,中国移动更是一马当先。在5G终端方面,中国移动已启动“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联合产业推出了十余款5G手机和数据终端,预计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并逐步推动终端价格下降。

  相比之下,中国联通则只有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努比亚等少数国内知名厂商向其交付了首批友好体验终端。中国电信5G终端进展则是不详。

  除此之外,从技术上来看,中国移动还是全球5G标准的重要制定者,对5G网络建设的意义和理解尤为深刻:在3GPP、ITU等国际组织中牵头42个关键项目,中国移动位居全球运营商首位;其主导的5G系统架构标准制定,是中国公司首次主导新一代网络架构标准制定;累计提交标准提案3000余篇,申请1000余篇专利,在全球运营商中位居前列;在ITU、3GPP等国际组织担任领导职务30余个,是全球5G标准化和成熟商用的重要推动力量。

  最关键的就是频谱资源,它是无线移动网络能否充分发挥效能的重要基础资源。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舍弃了之前的频谱资源,换来了目前产业成熟度最高的3.5GHz资源(3400MHz-3500Mhz分配给中国电信,3500MHz-3600MHz分配给中国联通),而中国移动则在2.6GHz频段和4.9GHz频段上持续深耕。

  有人担心中国移动获得n41(2.6GHz)频段,产业链不成熟,太孤单,但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美国运营商Sprint也确定用n41频段部署5G,而Sprint计划将于T-Mobile合并成为美国第三大运营商,凭中美这两大运营商的体量,还怕终端不支持?此外,目前泰国、爱沙尼亚、瑞士等国也有采用2.6GHz建设5G的计划。

  对中国移动来说,2.6GHz主力频段网络覆盖能力强,4.9GHz频段使用灵活,既可用于网络容量和覆盖补充,也可用于垂直行业,按需满足业务需求,有利于实现快速部署5G网络建设,以及通过“双频协同”取得良好效益。

  可以说,中国移动在推动5G建设和普及的坚定态度,还是远超外界之前预期,无论是ToB还是ToC,它都做到了“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相信随着5G正式商用,会有越来越多人用脚投票做出正确的选择。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